5月15日,新京报独家获悉,处于资金风波之中的河南铝业巨头豫联集团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

全国法院执行信息平台收录的被执行人信息显示,相关执行法院是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时间是2019年5月3日,案号(2019)豫01执恢188号。

豫联能源集团相关人士回应新京报记者表示,正在沟通协调。目前企业生产经营稳定健康,整体全面触底回升,铝精深加工产品订单大增,国内外高端市场需求旺盛,产能转移项目加快建设,年底即可投产创效。

在此之前,今年3月,新京报独家报道,豫联能源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孚实业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彼时,中孚实业相关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对此事有了解,是和一家供应商的纠纷,目前在进行和解。近日,新京报记者查阅获悉,中孚实业已不再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5月15日,中孚实业在一则公告中表示,债务诉讼问题正在逐步得到妥善解决,目前已有部分债务诉讼达成和解,其他债务诉讼公司也正在积极商谈和解方案,争取早日达成和解。

豫联集团旗下股权遭冻结

据介绍, 河南豫联能源集团现有总资产262亿元、员工13000余人,拥有422万吨原煤、90万千瓦电力、75万吨电解铝、18万吨炭素、100万吨铝精深加工的产业规模。目前,公司在2018中国企业500强排名第442位,在河南百强企业中排名第9位。

去年至今,豫联集团频现风波。

2018年12月,中孚实业公告称,接控股股东河南豫联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豫联集团”)通知,获悉豫联集团所持有本公司的部分股份被司法冻结,冻结期限从2018年12月13日至2021年12月12日止。

截至本公告日,豫联集团合计持有本公司股份1077248821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4.93%。本次司法冻结后,豫联集团累计被冻结股份为1077248821股,占其持股总数的100%,占公司总股本的54.93%。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近期作出裁定(2018)豫01执1295号,因大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与河南豫联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同纠纷一案,法院于2018年9月3日向被执行人(即河南豫联能源集团 )发出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限制高消 费令、失信决定书等法律文书; 因被执行人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本院依法作出司法拘留决定,但因未找到被执行人未能实施。

法院还表示,于2019年1月19日再次通过最高人民法院总对总查控系统对被执行人财产进行查控,经查询除零星小额存款外未发现有可供执行财产。

今年3月,新京报记者就此向中孚实业发去采访问题,对方至今未就此事回复新京报记者。

中孚实业曾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作为豫联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孚实业目前负债规模不小。

2018年报显示,公司负债总额204.70亿元,资产负债率达89.37%。2018年度全年利息费用支出12.74亿元。

中孚实业2018年营业收入117.5亿元,与上年同比增加1.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25.44亿元,上年为亏损1.89亿元。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其他事项段或与持续经营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段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会计师表示,其提醒财务报表使用者关注,如财务报表附注三、(二)所述,中孚实业2017年度、2018年度连续两年亏损,2018年度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254410.49万元,累计未分配利润-272321.92万元,流动负债高于流动资产1076217.87万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部分借款本金及利息逾期,部分资产被诉讼保全,营运资金短缺,偿债能力薄弱,公司管理层已在财务报表附注三、(二)中披露了拟采取的改善措施,但其持续经营能力仍然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由于亏损问题,5月10日,中孚实业公告,公司“11中孚债”自2019年5月13日起暂停上市,债券简称由“11中孚债”更名为“孚债暂停”,债券代码“122093”不变。

资料显示,2011年8月29日,河南中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孚实业”)发行了“河南中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公司债券”(债券简称“11中孚债”,债券代码“122093”,以下简称“本期债券”),发行规模15亿元,剩余债券规模4.32亿元,债券期限为8年,募集资金用途为偿还公司债务、优化公司债务结构。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光大证券作为本期债券的债券受托管理人,召集“11中孚债”2019年第一次债券持有人会议,时间是2019年5月21日10:00-11:00,审议《关于公司豁免计提偿债基金安排计划的议案》。

议案称,鉴于公司目前资金压力较大,并且本期债券到期还本付息时间不足5个月,为集中资源改善经营,更有效统筹公司现有资金使用安排,确保本期债券如约偿还,并保护债券持有人的利益,因此,公司提请债券持有人豁免公司启动《募集说明书》安排的偿债基金计提计划。

寻求债转股

资金压力下,豫联集团及旗下的中孚实业目前正推进产能转移。

据中孚实业官网介绍, 4月23日上午,集团公司组织产能拆迁承包单位中国二冶和中孚铝业公司主要负责人,共同召开了产能转移拆迁项目启动会,标志着产能转移拆迁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豫联能源集团相关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产能转移项目加快建设,年底即可投产创效。

4月19日,豫联集团召开了2019年第一季度经济分析会。豫联集团董事长贺怀钦强调指出:“一季度以来,集团公司生产经营好于预期,企业全面触底回升,进入稳步向好的发展阶段。”

贺怀钦表示,实施重点激励,确保打赢广元林丰和广元中孚项目“一年双投”、债转股和高精铝新增关键设备建设三大战役。

5月15日,豫联能源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孚实业在一则公告中表示,公司相关债务风险化解工作正稳步推进,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目前在相关各方的支持和帮助下,已与大多数金融机构形成了“不压贷、不抽贷、不断贷”的合作意向。

公告披露,银行业务已全部执行贷款基准利率,过半非银行金融机构将贷款利率下调 至 8%/年以内;银行业务融资期限已大部分调整为三年期,非银行金融机构融资期 限已有部分业务达成延期方案,部分业务正在积极洽谈;大部分金融机构已将结息 周期调整为按年结息、按半年结息或利随本清。

新京报记者 赵毅波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何燕
记者联系方式:zhaoyibo@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