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陈维城)5月15日,共享办公企业氪空间宣布完成由IDG资本、歌斐资产、逸星资本联合领投的10亿元融资。此次融资后,氪空间确立了打造“全周期企业办公服务商”的新战略,将完成从“联合办公”到“综合办公服务+新型资产管理”的业务模式升级。

氪空间于2014年成立于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是最早一批中关村管委会认定的“创新型孵化器”,2016年初从36氪拆分独立运作,并确定了联合办公的发展方向。截至2019年4月,氪空间已经覆盖北京、上海、香港、广州、杭州、南京、武汉、天津、厦门、合肥等10个城市,运营40多个联合办公社区。

今年4月,原歌斐资产房地产基金投资合伙人王雪泉正式加入氪空间,任CEO一职。据了解,为更好地实现新战略的落地,氪空间近期完成组织架构重塑,并引入具备商业资产开发管理经验的全新管理团队,未来更重视组织效率,公司的经营指标也会更聚焦利润层面。

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创业潮背景下,新增市场主体增加,但是一线城市写字楼租金相对较高,小企业资金有限。共享办公有效缓解小企业租金压力,受到市场热捧。预计2018年中国共享办公行业市场突破600亿,2020年有望达到2300多亿。

此前共享经济火爆之时,共享办公领域玩家也众多。2018年前后,行业进入整合期,大批企业被并购,仅优客工场一家先后并购洪泰创新空间、无界空间、Wedo联合创业社、Workingdom、爱特众创、“火箭科技”、方糖小镇等企业。目前,共享办公领域以优客工场、氪空间、WeWork为主。

今年以来,多家共享办公企业陆续传出将上市的消息。今年2月21日,有消息称优客工场欲今年在纳斯达克上市,估值有望达30亿美元。当时,优客工场表示,不予置评。有知情人士向新京报记者表示,“是在准备上市的,但是时间和地点还没有明确。”

近期,WeWork也传出将上市的消息,不过,WeWork方面向新京报记者表示,“上市的事情我们也没有确切消息,但是我们递交了S-1的申请,只能说是多了一个选择。”

业内人士认为,经过上一个阶段的发展与整合,行业进入了一个新阶段,除了公司提高盈利能力外,或陆续有企业进入上市准备阶段。


新京报记者 陈维城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