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侯润芳)近年来,银行积极转型,纷纷设立金融科技公司。日前,又一家银行系金融科技公司正式揭牌。记者今日获悉,北银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北银金融科技公司”)正式成立。公开信息显示,北银金融科技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


实际上,在今年4月23日的北京银行业绩发布上,该行董事长张东宁已表示,北京银行的金融科技子公司将于近日揭牌。


对于北银金融科技公司的定位,北京银行今日表示,北银金融科技公司将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为中小银行、企业和互联网用户提供数字化、智能化、全方位金融科技综合服务。在同业上,北银金融科技公司未来将与IBM、INTEL、荷兰ING银行、微众银行、浙江大学建立战略合作机制。在市场合作上,将延续与华为、阿里、腾讯、京东等企业的合作,独立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产品。


天眼查和企查查显示,北银金融科技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北银置业有限公司100%持股,而北银置业有限公司又是北京银行100%控股子公司。另据上述两家机构的信息显示,北银金融科技公司注册于2014年4月21日,曾先后用名北京银拓京辉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银拓京辉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京辉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2018年8月24日,北京京辉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更名为北银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北京银行科技金融贷款余额1454亿元,增幅23%,累计为2.5万家科技中小微企业贷款超5000亿元,在创业板、中小板上市及新三板创新层挂牌的北京企业中,北京银行客户占比分别达89%、87%、80%。


新京报记者 侯润芳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