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妍頔)5月16日晚间,视觉中国发布公告称,减资退出华融创新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融创新”),根据协议约定,视觉中国及河南信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北京金融街资本运营中心通过减资的方式退出所持华融创新的股份,其中视觉中国所持华融创新的股份为10000万股,持股比例 20%,减资价款为1.09亿元。华融创新的实际控制人为财政部。


公告显示,本次减资是基于视觉中国总体战略布局及华融创新自身情况出发作出的决定。减资完成后,视觉中国不再持有华融创新的股份。本次减资对视觉中国持续经营能力及当期财务状况不会产生重大影响,不存在损害上市公司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资料显示,华融创新原名为华融创新资本投资有限公司, 成立于2016年1月, 由华融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投资设立。设立时注册资本为2亿元。 2016 年 6 月,华融致远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受让了华融创新100%股权。2016年 7 月,华融致远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北京金融街资本运营中心、视觉中国及河南信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共同签署《增资协议》, 一致同意新增注册资本3亿元,其中华融致远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金融街资本运营中心、视觉中国及河南信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金额分别为2.55亿元、1亿元、 1亿元、及4500万元,出资比例分别为51%、20%、20%及9%。2016年8月,华融创新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同时更名为华融创新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华融创新经审计营业收入6.06亿元,营业利润 6370.68万元,净利润4476.76万元。


新京报记者 张妍頔 编辑 陈莉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