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朱玥怡)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ESIE)2019于5月18日-20日召开,会上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CNESA)发布《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19》,预计到2020年底,中国储能市场的累计投运容量将达到45.16GW。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官网介绍称,其是中国第一个专注储能领域的非营利性国际行业组织,致力于通过影响政府政策的制定和储能应用的推广促进储能产业的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

《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19》(下称“白皮书”)提出,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促动下,中国储能市场开启向规模化应用发展的新阶段。

此前于2017年10月,国家能源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明确了促进我国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上述文件指出,近年来,我国储能呈现多元发展的良好态势,我国储能技术总体上已经初步具备了产业化的基础。指导意见提出,未来10年内分两个阶段推进相关工作,第一阶段实现储能由研发示范向商业化初期过渡;第二阶段实现商业化初期向规模化发展转变。

在指导意见之后,《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配套文件出台和落实,储能市场实现又一轮高度增长。

白皮书显示,根据CNESA全球储能项目库的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底,中国已投运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31.3GW,占全球市场总规模的17.3%。其中,抽水蓄能的累计装机规模最大,为29.99GW;电化学储能的累计装机规模位列第二,为1072.7MV,是2017年累计投运总规模的2.8倍,新增投运规模682.9MV,同比增长464.4%。

中国电化学储能市场规模的快速增长主要来源于电网侧储能项目。CNESA常务副理事长俞振华表示,这得益于国内电改所释放的政策红利和储能行业数年的积累。在《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的推动下,多批储能项目落户地方。

白皮书对2019年至2023年中国储能市场规模和发展趋势做出的预测显示,截止到2020年底,中国储能市场的累计投运容量预测为45.16GW,多类储能技术将在不同的应用场景中发挥各自优势,其中物理储能方面,抽水蓄能的装机规模仍占绝对优势;电化学储能规模预计将在2022年突破10GW,2023年接近20GW。



与储能产业密切相关的光伏产业去年经历了“5·31”新政,并在2018年下半年形成产业调整。储能产业亦相应迎来拐点后的发展。

白皮书分析称,2018年全年,中国储能产业发展呈现出六大特点,分别为:电化学储能累计装机突破GW,迈进规模化发展阶段;电网侧储能“强势出击”;火储联合参与调频正向多地渗透;可再生能源站配置储能有望成为未来储能新的增长点;非补贴类政策重推储能市场化发展;多项储能标准出台,标准规范体系建设中。

据白皮书综合归纳的中国储能市场厂商排名,2018年,中国新增投运的电化学储能项目中,装机规模排名前十位的储能技术提供商依次为:南都电源、宁德时代、中天科技、力信能源、双登集团、海博思创、科陆电子、信义电源、圣阳电源和中航锂电。其中南都电源为新增投运规模最大的储能技术提供商,宁德时代为新增投运规模最大的锂电池储能技术提供商。


新京报记者 朱玥怡 编辑 徐超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