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A股市场频繁爆雷,商誉减值、财务造假、挪用上市公司资金、泡沫式重组等,已成为A股爆雷主要表现形式。例如,华谊兄弟因商誉大幅减值而首次亏损,康美药业近300亿现金资产被财务差错“吃”掉,康德新122亿元资金不翼而飞等。可以说,财务造假的手段越来越五花八门。


多年前就有机构调查结果显示,A股中有8成以上投资者曾经踩过“地雷”,很多人被炸得血肉横飞。随着“商誉减值”等新兴地雷的诞生,踩雷者更是有增无减。就连往年“踩雷”相对较少的机构投资者,在最近两年也是踩雷不断,甚至成了踩雷大户。例如,康美药业这颗雷就被16家机构踩中;2018年爆雷的盾安集团,被84家机构踩中;在长生生物、亨通光电、康德新等“爆雷”过程中,更是留下大量机构的“残躯”。


对A股投资者来说,当前的首要任务已经不是如何赚钱,而是如何才能避免踩雷。由此可见,只要“地雷”不扫除,“雷区”还在,就会对投资者信心造成巨大负面影响。因此,维护A股健康、稳定运行,就必须来一场声势浩大的“扫雷”行动,将股市中的“地雷”彻底扫除。


“扫雷”的关键是要有合格的“工兵”;培养合格的“扫雷”工兵,需要有“扫雷”操作规范,在制度上提供保障。通过制定规范的“扫雷”规则,让所有与股市有关的主体,都明确“扫雷”的意义和要求,明白“地雷”的标准和边界,才能扎紧市场的篱笆,避免不规范现象的出现。例如,在并购中出现的商誉价值评估,必须要在规范的基础上确定严格的评估标准,而不是由企业随意确定商誉价值。又如,对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要求应明确,并对造假的后果以及事后的惩罚结果予以明确,让“扫雷”行动有法可依。


“扫雷”靠“工兵”,谁是“工兵”?其实,不管是上市公司的董监高,还是会计师、律师、保荐人、独立董事等中介机构或人士,或是监管部门、券商研究机构、专家、媒体等第三方独立机构或人士,都是承担“扫雷”工作的“工兵”。多年以来,很多“工兵”并没有扮演好“扫雷”的角色,一些“工兵”成为了摆设,还有一些“工兵”甚至成为“埋雷者”,帮助企业做假账、传授做假账的方法、给企业瞒报虚报财务信息等。


在“扫雷”层面,监管机构是最专业的“工兵”。但因监管人员数量有限,无法全面承担“扫雷”任务,需借助其他领域的“工兵”一起来实施“扫雷”行动。只有让股市“扫雷”工兵多起来,能力强起来,把“扫雷”规矩立起来,才能让称职的“工兵”充分发挥“扫雷”作用,让不称职的“工兵”远离市场。


建立投资者赔偿制度,是减少业绩“地雷”、增强上市公司对投资者敬畏感的关键要素之一。截至目前,A股投资者的赔偿制度始终没有建立起来,上市公司对投资者一直缺乏敬畏之心,这也是上市公司肆无忌惮地进行财务造假的一大诱因。如果市场拥有良好的投资者赔偿保护机制,一旦上市公司违法违规,就将面临巨大的赔偿后果,造假者甚至会面临倾家荡产的风险,自然就不敢轻易造假了。因此,打击财务造假,就应该制定行之有效的法规制度;扫除市场风险,需要各方参与者以身作则,共同遵守游戏规则,当好“看门人”角色。


 □谭浩俊(财经评论人) 编辑 汪世军 校对 范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