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诉多闪非法获取用户授权一事,刚刚偃旗息鼓,头条系又推出了一款社交类应用——飞聊。


半年前,新京报曾报道头条系内部正在酝酿一款名为“飞聊”的重量级产品。该产品已封闭开发很久,将独立推出,不会内嵌在今日头条应用程序内。该产品开发背景或与近年来社交领域新产品频出,但今日头条系仍没有能与微信、QQ相抗衡的产品相关。


记者查询天眼查发现,“飞聊”这一产品已经被划归到今日头条系母公司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字节跳动)旗下,该公司同为今日头条、抖音等产品的运营公司。


2019年1月,今日头条CEO陈林在接受采访时称:“社交肯定是我们明年的重点,我在微头条上说自己对社交有想法,这(多闪)只是一个想法,春节后可能还有另一个想法。”暗示今日头条未来还将在社交领域大举布局,而此次飞聊团队正好被划分在今日头条构架下。


“飞聊是我们在社交领域的一次探索和尝试。它是一款开放社交产品,是即时通讯软件和兴趣爱好社区的集合,致力于帮助用户发现同好。我们希望飞聊能够连接起拥有共同爱好的朋友,让大家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和有趣。”字节跳动官方回复道。



多闪前赴 

飞聊后继


与此前大搞“90后”发布会不同,飞聊的启动十分低调。最初,在Apple Store只能通过扫码跳转下载,或者搜索“移动社交新大陆”“Simian Wang”才能发现,而安卓用户需要在飞聊官网下载,并未登陆任何应用市场。同时,飞聊也没有像多闪一样,依靠头条系下任何一款应用程序导量。


在界面设计上,飞聊的聊天界面、朋友圈,以及图文、视频都与微信类似。但在添加朋友方面,飞聊则主打兴趣社交,用户可以组建兴趣小组,并在小组内添加朋友,这点又与QQ群组、豆瓣极为相似。这样的设计也可以避免过多依赖熟人社交,可以通过兴趣的模式获得一部分初始用户,而这一模式也早已被众多产品验证,相对更容易成功。


飞聊还上线了发送红包(需绑定支付宝)、语音即时转文字、发送好友申请的同时可进行对话等功能,为平台关系链的不断裂变提供可能。


除了红包接入支付宝外,字节跳动与阿里系越走越近。抖音先后接入了支付宝作为付款方式,又将淘宝购物车变成了一键购买的工具。字节跳动还上线了低价购物平台值点。


对于做飞聊的初衷,字节跳动方面并未直接回应。在推出多闪时,抖音总裁张楠曾回复称:“非常多的用户会用抖音进行讨论,受到了一些限制,因为这些限制我们被用户不断抗议,他们觉得社交需求被抑制了,他们甚至开始在抖音的私信里交流,为了满足用户的需求,这是我们做短视频社交的初衷”。


此前,微信曾诉多闪非法获取用户授权,原因是微信认为,多闪并未获得微信的“一键登录”权限,而抖音却把用“一键登录”权限获得的微信头像和昵称,同步给了多闪,并且疑似获取了微信的社交关系链。


5月16日,天津滨海新区法院据此下达诉讼禁令,支持腾讯主张。随后,抖音官方发布声明称,根据禁令,如果相关用户不尽快更新头像、昵称,将无法使用抖音登录多闪,抖音的其他功能和服务也将受到限制。


多闪发展不及预期,也是此次推出飞聊的一大因素。


图谋社交

或与腾讯正面“冲突”


在2017年11月举行的今日头条创作者大会上,今日头条创始人、字节跳动CEO张一鸣演讲时称,今日头条将从智能分发时代,走向智能分发和粉丝分发相结合的智能社交时代。“我们相信这也是社交媒体的2.0时代,通过智能推荐更有效率地获取粉丝。”


一年后,在2018年11月举行的今日头条生机大会(原创作者大会)上,今日头条新任CEO陈林更进一步强调了粉丝分发的重要性,并称将在补贴和流量上对粉丝分发进行倾斜。


从今日头条MCN机构向新京报记者提供的数据来看,针对粉丝阅读的补贴已经是针对信息流阅读补贴的10倍,即信息流分发产生的每万阅读补贴在10元至15元之间,粉丝分发产生的每万阅读补贴在100元至150元之间。


这种模式与微博主打的粉丝生态、微信公众号主打的关注模式极为相似,都是以关注作者(博主)为核心,进而以社交方式进行扩散的社交媒介分发方式。今日头条系旗下多款产品,如抖音、西瓜视频、悟空问答等也都具有类似属性。


今年4月,今日头条开发了一款名为“LARK”的社交软件,虽然今日头条一再澄清该软件仅为内部通讯使用,但其曝光出来的界面设计和功能设定均与企业微信极为相似。


由于涉足腾讯的核心领域——社交,今日头条系和腾讯系在今年摩擦不断,从高管层到业务层,再到公关层都曾“互怼”,甚至最终上升到诉讼层面。


业务上,字节跳动旗下抖音、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等产品迅速爆发,占领了短视频市场,腾讯则开发微视、YOO、QQ看点等十余款短视频产品“迎战”。此外,腾讯投资的短视频平台快手也加快了推出新产品、新功能的速度,腾讯投资的趣头条成立仅两年却迅速崛起,成为渗透率仅次于今日头条的资讯应用。


对于张一鸣和今日头条系的社交野心,欢聚时代(YY)董事长兼CEO李学凌在微信朋友圈表示,“我赌张一鸣的飞聊能够成功。因为我看到了太多成功的因素在里面,我觉得机会真的可能来了。”


李学凌还在该条朋友圈的评论里补充称,“成功的定义其实就是自己能够持续地活下去,但不一定规模做得多么大,其实真正的规模是时间的产物,如果你能够在一个小规模下有活下去的理由,你就会持续成长的。”


另一方面,知识社区悟空问答的遇冷和被迫调整,也让今日头条系意识到,爆款的模式并非单纯以流量灌注就能迅速获得成功,社交和社区类产品还需要有更强的运营和更稳定的产品逻辑。


一位接近腾讯高管的人士在谈及“以流量造爆款”时评价称,“流量并非在每个产品上都奏效。流量对于不成功的产品而言,只有在2000万用户时死还是在200万用户时死的差别。”



新京报记者 白金蕾 编辑 王宇 校对 杨许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