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卡拉)停牌一天后,5月21日,因被查实财务造假而主动申请“ST”的ST康美开盘一字跌停,股价为6.31元/股。当日,ST康美发布公告称,由于部分问题涉及的事项需进一步确认,并需相关中介机构出具意见,公司申请延期回复《监管工作函》、《媒体报道问询函》和《年报问询函》,回复时间不晚于5月29 日。


成立于1997年的康美药业产品以中药饮片为主,长期处于行业龙头地位,产销规模排名第一,公司于2001年上市,曾是A股的医药白马,市值曾超千亿元。但从2018年开始,康美药业风波不断,被质疑财务造假及公司实控人操纵股价等,尽管当时康美药业均一一否认,但2018年12月,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康美药业被立案调查。4月29日晚间,康美药业发布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公告称,2018年之前,康美药业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费用及款项收付方面存在账实不符的情况,导致2017年财务报表进行重述,修正的财务数据多达14条。同时,康美药业2018年年度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此后,上交所连发三封问询函,要求康美药业详细解释相关问题。


尽管康美药业董事长马兴田再次否认财务造假一事,辩称“财务差错和财务造假是两件事儿”,但5月17日,中国证监会发布的调查进展坐实康美药业财务造假。公告显示,2018年底证监会日常监管发现,康美药业财务报告真实性存疑,涉嫌虚假陈述等违法违规,证监会当即立案调查。现已初步查明,康美药业披露的2016至2018年财务报告存在重大虚假,一是使用虚假银行单据虚增存款,二是通过伪造业务凭证进行收入造假,三是部分资金转入关联方账户买卖本公司股票。


证监会调查进展发布当晚,康美药业随即发布公告称,因上述问题公司主动向上交所申请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公司股票简称由“康美药业”变更为“ST康美”,股票代码不变,于5月20日停牌,并于5月21日恢复交易,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后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5%。主动申请“ST”被业内认为是康美药业防止股价过度下跌的举措,因为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后,每日股价跌停幅度将从正常的10%减少至5%,在一定程度上能缓解股价下跌。从这一日开始,上交所也将康美药业调出了融资融标的证券名单。


5月20日,港交所也发布公告称,将康美药业从中华通名单中移除,将其加入到中华通特别名单。这意味着投资者只可以从沪股通卖出康美药业,但不能买入。部分重仓康美药业的医药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也更正了定期报告中的表述。


康美药业股价从4月30日至5月13日出现6个跌停,5月17日收盘价为6.64元,总市值330.3亿元。5月21日,康美药业总市值进一步缩水至313.9亿元,比上一个交易日减少16.4亿元。


编辑 赵昀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