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晚间,深大通发布公告称, 公司与汉麻集团拟共同成立合资公司,主要投资方向为区块链在工业大麻全产业链中的溯源应用,CBD提取工厂建设落地、工业大麻种植,工业大麻的全产业链整合及拓展,大麻基生物制药应用产品的研发、生产及境内外销售。


深大通表示,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公司或公司指定的子公司将以公司自有资金出资,认缴6000万元人民币,持股比例60%;汉麻集团或其指定的子公司认缴4000万元人民币,持股比例40%。


其实早在4月18日,深大通就在公告中披露,公司与北京天益新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共同成立大通-新麻有限合伙企业,规模不超过10亿元人民币,主要投资方向为工业大麻的全产业链整合及拓展,CBD产品的研发及境内外销售,并将就区块链与工业大麻业务场景的切入和深度结合进行探索。


5月9日,深大通又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间接持股的孙公司青岛大通佳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约定大通佳合收购汇业投资与佘义晗持有的云南浩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股权。而深大通间接收购的这家公司,拥有《晋宁县公安局关于云南浩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申请大麻花叶加工的批复》。深大通称,公司将积极推进相关工作的进度,争取早日取得《云南省工业大麻加工许可证》。


算上5月20日晚间发布的公告,这已经是深大通最近第三次与工业大麻概念“亲密接触”。



2018年净亏损23亿 深大通寻找新兴领域投资


根据5月20日晚间公告,目前,深大通正在加快推进区块链在工业大麻领域的溯源系统建设和研发落地,加速CBD提取工厂的建设和投产,以及产业链完善等工作。深大通称,公司长期看好工业大麻产业的广阔前景并已开展具体产业布局工作,且公司在区块链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方面有着丰富的技术积淀和经验,开发了“大通链”并投入使用。


不过,深大通也提醒称,目前公司尚未在工业大麻的种植、加工、流通等环节储备专业人才,进入新领域后,可能增加人才引进的成本和管理难度;工业大麻是特殊管制领域,法规和政策监管变化、市场和外部宏观环境变化以及公司自身经营管理等因素会带来不确定性风险;工业大麻市场行情、竞争格局及工业大麻种植、加工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工业大麻种植容易受病虫害防治、管理技术及恶劣气候、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因素的影响,也会给未来带来各类不确定性风险。


实际上,深大通的主营业务与工业大麻并没有联系。2018年报显示,深大通主要业务为移动数字整合营销服务与线上线下新媒体业务运营、供应链管理与服务业务,同时开始布局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的传媒生态链领域、民间资本领域。


2018年,深大通实现营业收入25.91亿元,同比增长71.58%,主要是报告期内冉十科技和大通致远营业规模有较大增长所致。


尽管营业收入增长,但2018年公司实现归母净亏损23.49亿元,同比减少756.46%,公司解释,这主要是因为计提2016年非同一控制合并的子公司冉十科技和视科传媒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和对视科传媒应收账款计提单项全额减值,而这也导致了深大通2018年资产减值损失达到24.85亿元,同比增长24.55亿元。


此外,由于公司供应链业务增长迅速,业务规模不断扩展,交易量增加,经营活动现金流入、流出均增加;报告期对外开展债权投资业务,经营活动现金流出随之增加,2018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为-6.49亿元,较上年净流出增加779.26%。


而由于购买理财产品产生的投资收益及处置子公司产生的投资收益,本期购买理财产品收益规模减少,投资收益同比减少73.35%,为1377.46万元。


深大通在2018年报中就曾提出,公司要依托公司较为充裕的资金优势,坚持内生式和外延式发展并重,尝试在一些能够与主业和现有技术产生协同效应的新兴产业领域进行布局与投资。



对接多家公司 汉麻集团欲上市


实际上,本次与深大通合作的汉麻集团堪称工业大麻领域中的“明星玩家”。


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公告披露与汉麻集团开展合作的上市公司包括同仁堂、美瑞健康、银河生物、德展健康、诚志股份、顺灏股份、东风股份等8家。此外,今麦郎、歌华集团、南京中脉等企业也与汉麻集团进行合作。


在这场资本狂欢中,大麻概念股股价疯涨,而“幕后玩家”汉麻集团在A股频频布局并频繁曝光,甚至声称有望与上百家上市公司合作、有意上市、集团估值或突破百亿。


但盛宴之后,大麻概念股市值急速增加是否存在泡沫也被人质疑,公开数据显示,汉麻集团最核心子公司汉素生物2017年净利润仅千万元级、估值不超10亿元。大麻热潮中,汉麻集团随着资本市场的疯狂而走向舞台中央,高温退去后,多家进军工业大麻的上市公司与汉麻集团的未来又将如何?


“我们有上市的想法,去年我在美国待了3个半月,就是为了研究汉麻集团在美国上市,也研究过香港和A股市场。”汉麻集团董事长谭昕告诉新京报记者。


微信公众号“谭昕CBD之父”上,在其2018年3月10日发布的《一张医用大麻牌照到底值多少钱》文末,评论区有一名网友建议汉麻集团整体注入上市公司美瑞健康,谭昕当时回复称,(汉麻集团旗下子公司)汉素生物上市,(当时已经进行投资的)美瑞健康能获得的投资收益“最少十倍”。


“十倍只是我的一个比方,也许是几十倍呢”,谭昕表示,在他眼里,如果今后要把汉麻集团卖出去,估值可能是上百亿。


目前上市公司对汉麻集团的“估值”不超过20亿。2019年3月9日,德展健康公告称,汉众集团将其所持有的汉麻集团25%股权质押给公司,公司支付4亿元诚意金。照此计算,汉麻集团的“估值”为16亿元。


不仅如此,如今汉麻集团旗下汉素生物在2017年底未能达成此前预期业绩承诺,净利润仅2000万,另一家子公司云南汉盟2018年净利润亏损142万元,2019年前三月再亏损38万元。


新京报记者 林子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