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罗亦丹)5月21日,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在昆明举办,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在会上表示, 产业互联网是未来20年的技术关键词,而腾讯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是腾讯TO B的窗口,会为大小企业的数字化提供更好的服务,“腾讯的定位始终是数字化助手”。


汤道生称,当前产业进化的大幕已经拉开。2018年,国内多个行业市场需求增长乏力,原先的扩张模式难以为继,市场增长从人口红利驱动改为创新驱动。同时,今天消费者的话语权更大,要求产品更加贴近消费者的需求,营销模式从流量驱动转为口碑驱动。在这两个变化发生的同时,5G、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正在从概念走向落地,企业可以用技术提升竞争力,实现生产与经营的降本增效,“企业数字化升级不是找概念,而是为了解决问题”。


他表示,在这一背景下,腾讯于2018年9月进行了第三次组织调整,成立了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整合了腾讯的云、位置服务、安全和大数据等基础技术能力,深耕技术、医疗、出行、教育零售、金融等垂直行业,全面拥抱产业互联网,帮助企业进行数字化升级。


汤道生介绍,腾讯服务TO B客户的能力目前越来越强,例如与中国银行、华为、沃尔玛等世界百强客户的合作。而腾讯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是腾讯TO B的窗口,希望携手为客户创造更高的效益,“通过数字技术实现产业升级”。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目前腾讯服务的客户不只有企业,还有政府机构。


如腾讯在此次大会上发布了“数字中国指数报告”,该报告依据不同城市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等的发展程度列出了国内各个城市的“数字中国指数”。其中2019年该指数排名前三的城市分别为北京、深圳、上海,而本次大会举办地昆明的指数则排名第20。


对此,汤道生表示,云南地区的数字中国指数同比增长了75%,他相信云南可以从地理上的高原变为“数字高原”。“在腾讯的参与合作下,昆明地铁乘车码已经上线,未来昆明地铁所有的闸机都支持乘车码。”


汤道生最后总结称,腾讯会将其在微信、QQ两大社交平台上积累下来的用户洞察和运营经验提供给合作伙伴,让企业更好的服务用户,形成C2B2C的闭环。腾讯的定位始终是数字化助手,“腾讯始终做助手”。


新京报记者 罗亦丹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