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陈维城)5月20日晚间,四川长虹公告,以19.03亿元投资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园智慧显示终端项目。四川长虹表示,项目的建设是落实公司智能制造战略的关键举措,通过建设智能制造工厂,有助于提升公司智能制造水平。


对于项目建设背景,四川长虹表示,公司绵阳高新区制造基地建成已逾二十年,随着产业规模的大幅增长,现有厂区生产经营场地已严重不足,无法满足公司“十三五”期间产业发展的需求;同时,随着客户需求多元化驱动产品定制时代的来临,互联网与制造业的融合日趋深化,家电制造方式也需顺应行业发展进行升级转变,因此,公司亟须进行产业重新布局并尽快实施战略搬迁升级。


项目主要以平板电视整机及数字电视暨物联网终端设备制造为核心,结合对前端配套的钣金件、注塑件、元器件贴装等进行相应的技术改造,集成新型传感器技术、自动化装备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构建智能制造系统。


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 600 万台智慧显示终端、700 万台数字电视暨物联网终端设备的生产能力,同时升级前端塑压、冲压、精密贴片的配套加工能力。


公告显示,项目静态回收期 7.66 年(不含建设期), 预计达产后可实现年均销售收入 165.46亿元,年均销售税金及附加为 1.40亿元,预计达产后年均利润总额 1.78亿元,年均利税总额为 3.17亿元。


四川长虹表示,公司可进一步完善公司平板电视等产业的布局,通过自动化和信息化的进一 步升级,原平板电视单班 300 万台的产能可升级到 600 万台,可满足客户大规模 个性化定制的需要,有利于提升运营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提升公司家电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有利于公司的持续良性发展。


家电产业分析师梁振鹏认为,四川长虹19亿元投资智能制造产业园智慧显示终端项目,肯定不是以自动化装备和工业机器人等产品为主,肯定以终端显示彩电,以及其他的终端显示产品为主。目前,家电企业中大量应用自动化装备和工业机器人技术,确实节省了人力成本,提高了生产的精度,提高了精细化生产的能力。


与此同时,四川长虹公告还显示,为支持公司控股子公司四川长虹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能源公司”)扩大产业规模,进一步提高碱锰电池的市场竞争力,同意本公司及新能源公司在高新区集中发展区投资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园智慧能源项目,项目投资总额 4.43亿元。


四川长虹加码智能化、多元化布局,与近年来黑电市场大不如前分不开。四川长虹2018年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33.85亿元,同比增长6.68%;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3亿元,同比下滑8.56%。四川长虹表示,公司营业收入增长,但归母净利润下滑,主要因报告期内公司电视业务盈利水平出现较大波动。


奥维云网黑电事业部研究总监揭美娟认为,长虹投建智能制造产业园智慧显示终端项目,是一次产业服务能力的输出和自身业务多元化的转型。在彩电零售市场,长虹面临着小米、创维、海信等多方面的竞争,在终端竞争压力巨大的情况下,投建产业链相关项目可以加强长虹在产品成本、零部件供应、产品品质等方面的竞争优势,还可以推动长虹自身业务的多元化转型,提高盈利和抗风险能力。


申万宏源研报认为,长虹布局多元化,盈利能力亟待改善;“军民融合”+“智能化”或将打开成长空间;公司军民并举提升估值水平,老牌国企混改提速有望改善治理结构。


新京报记者 陈维城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