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黄鑫宇) 近日,趣店集团发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本季财报中,趣店宣布,基于开放平台的巨大机会和汽车行业风险的不确定性,战略上全面收缩大白汽车业务,公司将于2019年5月21日起停止大白汽车的新车销售业务。这是继去年以来关于“趣店汽车金融业务门店大规模缩水”市场消息之后,趣店首度官方承认“大白”遇挫。

对于大白既有用户,趣店表示将保留总部运营团队,并在全国范围内设立20余家售后服务中心持续跟进用户服务,所有用户还款、续保、过户、出险等权益和售后服务均不受影响。

事实上,趣店自主场景的谋局之路开启于2017年年末,时值现金贷新规开始落地。大白汽车曾是趣店重点推广的汽车场景分期业务,不过频频受挫。

准确而言,大白汽车系趣店2017年在美股上市之后推出的汽车新零售项目,与趣店的消费金融近似的是,大白汽车的目标客户群体也是三四线城市的“小镇青年”,定位为“年轻人的第一辆车”。

2018年1月14日,上市后继两个多月思考,趣店创始人、CEO罗敏曾公开认错并推出“大白汽车”这一新零售业务,目标是使其成为趣店营收新的增长点。

同时,大白汽车又不只是趣店的新业务,它与曾支持趣店百亿美元市值的消费分期业务息息相关。在2017年第四季度财报中,对于彼时刚刚推出的大白汽车,罗敏曾介绍,“作为应对以场景为基础的消费信贷发展趋势的一部分,我们很高兴推出‘大白汽车’,这是一项新的计划,在2017年11月启动并迅速扩大。截至2018年1月底,我们已建立了175 个线下展示厅,分布在中国175个城市的购物区里。”

去年4月1日时,趣店宣布大白汽车与上汽通用合作,双方将在渠道下沉、联合营销、服务升级、大数据等方面达成合作。趣店高级副总裁、大白汽车当时的负责人许龙指出,大白汽车2018年销售目标为10万辆,交易规模将达到100亿元。

但不到半年,即2018年9月中旬,坊间有传闻“趣店大白汽车将大规模关闭线下门店,从179家关至48家,也有另外的传闻称,可能关闭至60家左右。”趣店官方对此当时不予置评。

趣店曾给自己定过“小目标”:2018年全年要卖掉10万辆车,交易规模达到100亿元。然而,在第二季度财报中,趣店将其全年汽车销量目标从10万辆下调到了2.5万到3万辆。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大白汽车累计销售数量为1.51万辆;而在当年第一季度财报发布时,该数据也仅为6608辆。

在2018年11月发布的第三季财报中,趣店并没有披露大白汽车的累计销售数量,趣店仅表示,大白汽车业务产生的销售收入为5.861亿元,而在2017年同期的第三季度中,该数据为零。彼时,趣店认为本季总收入实现19.3亿元人民币(2.8亿美元),同比增长32.9%,其中,主要受益于大白汽车业务及贷款服务费等收入产生的增长。

但趣店在2018年第三财季披露收入成本大幅增加至6.99亿元人民币。趣店当时给予的解释为,主要由于大白汽车业务产生的成本,部分抵消了线上消费金融业务成本的下降。

今年2月19日,“趣店汽车金融业务门店大规模缩水”消息再度传出。据北京商报报道,一知情人士透露,大白汽车分期业务目前只是在小规模地运作,已经没有放大规模的可能性。此外,创新的互联网场景业务也未有成效。更新版本后的大白汽车分期已经从趣店App转移到了集团旗下分期购物服务平台来分期App的主页。

另据经济观察报报道,一名汽车金融行业从业人士直言,在当前市场整体较冷的情况下,趣店全面收缩大白汽车业务,才能更好地活下去。

本季财报显示,趣店2019年第一季度收入20.97亿元人民币(3.12亿美元),同比增长22.2%;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净利润9.74亿元人民币(1.45亿美元),同比增长187.9%。Wind数据显示,在财报公布后趣店盘前曾涨逾6%。

但新财报发布后,趣店股价随后的整体表现却不尽如人意,受美股连跌两日影响,中概股多数收低。截至美东时间5月20日收盘,趣店股价收于6.14美元/股,下跌了10.23%。


新京报记者 黄鑫宇  编辑  赵泽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