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记者 宓迪)新京报记者5月22日获悉,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披露了对三家支付公司的罚单。


具体而言,北京百付宝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百付宝”)被处以人民币罚款3万元、北京畅捷通支付技术有限公司(下称“畅捷通支付”)被处以人民币罚款9万元,北京数码视讯支付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数码视讯支付”)被处以人民币罚款3万元。


从披露的公示信息来看,这三家公司的违法行为类型均属于“违反清算管理规定、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有关规定”。


根据工商信息,这三家公司均属于其股东在支付板块的重要布局。其中,百付宝被认为是百度金融板块的重要一子。根据企查查,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安一恒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分别持股百付宝54.78%、39.80%。


而企查查显示,北京畅捷通支付技术有限公司股东为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畅捷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此外公开信息显示,北京数码视讯支付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总部设于北京,是数码视讯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


央行公示信息显示,目前有238家机构持有《支付业务许可证》。伴随着近几年央行对支付行业违规行为的严监管力度,不少机构已留有央行的处罚记录,其中部分机构亦曾因为严重违规收到过百万级别以上的罚单。


新京报记者 宓迪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