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陈维城 实习生程子姣 刘达)5月22日下午,格力集团在珠海召开意向投资者见面会。新京报记者将现场问答进行整理。


1.本次股权转让的背景


格力电器是珠海国有企业的龙头,也是珠海制造业的产业龙头。深化格力电器混改,战略性减持格力电器国有股权,是深化珠海市国企改革和混改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格力电器健康快速高质量发展的市场化选择,更是解决珠海城市能级量级不足、经济结构不优、增长动力不足等问题的现实要求。


2.选择受让方的原则


本次受让方的选择条件和具体方案将围绕这次格力电器混改的目标来确定。根据珠海市政府、国资委确定的原则,本次格力电器混改将为格力电器引入有效战略资源,实现进一步改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促进格力电器健康快速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3.征集方案


目前具体征集方案尚在研究制定中,且相关具体的条件和要求后续均需要履行国资监管部门的审核程序后方可公开披露。目前可以明确的是公开征集的方案将会围绕这次格力电器混改的目标来确定。


4.管理层能否与其他投资者组成共同主体参与本次公开受让?


由于公开征集的整体方案正在制定中,格力集团表示,原则上欢迎所有符合公开征集原则的意向投资者参与本次公开受让。意向投资者需要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另一方面,只要对格力电器发展有益的合法受让主体,国资委和格力集团都表示欢迎。


5.仍保留3.22%的股权的主要考虑?


设定公开征集协议转让15%的比例并保留3.22%股份是综合考虑本次股权转让对上市公司股权结构、公司治理及格力集团自身战略和资金需求等方面的影响。本次转让完成后,格力集团仍将作为上市公司的股东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支持上市公司的健康发展。


6.关于最低受让比例


格力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协议转让的方式转让15%的股份,因此最低受让比例需要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对协议转让的相关要求,具体方案尚在制定中,格力集团会及时公布方案。


7.是否允许外资参与?


由于整体方案正在制定中,格力集团表示,原则上欢迎所有符合法律法规的意向投资者参与本次公开征集协议受让。根据现有的法规要求,境外投资者依法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的,其战略投资的持股不受“所有境外投资者对单个上市公司A股的持股比例总和,不得超过该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30%”的限制。


新京报记者 陈维城 实习生程子姣 刘达 编辑 程波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