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特斯拉官方微信号


5月21日,特斯拉对Model S和 Model X的标准续航版进行新一轮降价,二者的起售价分别下调了3000美元和2000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特斯拉刚刚在4月底发布的新款Model S和 Model X。此前特斯拉曾以提高生产效率为由取消标准续航版,但新款Model S和 Model X对多方面进行了升级,包括续航里程提高10%以上。


受需求减少影响,特斯拉股价连续创下近年新低,5月以来遭到多家投行降低目标价,包括韦德布什、摩根士丹利等分析师纷纷看衰特斯拉的前景,其中摩根更是将最坏情况下的目标价调低至只有10美元,目前特斯拉的股价距离这一目标价有95%的跌幅。


从产能地狱到需求地狱 特斯拉已四度降价


据新京报记者统计,这是自去年11月以来,特斯拉对Model S和Model X第四次降价。


去年11月22日,特斯拉宣布将Model S、Model X的价格下调12%-26%;12月14日,特斯拉再度针对Model S和Model X的部分车型进行降价,其中Model S 100D降幅最大,降幅达11%;今年3月1日,特斯拉对旗下全系车型的在华售价进行了大幅下调,Model 3降幅为2.6万至4.4万元、Model S降幅为1.13万至27.75万元、Model X降幅为17.45万至34.11万元。


特斯拉多次降价的主要原因是为了刺激市场需求。由于此前的订单已经基本消耗完毕,特斯拉面临的主要问题已不再是产能爬坡,而是需求不足。今年第一季度,共交付6.3万辆电动车,其中Model 3为5.09万辆,Model S和Model X为1.21万辆,交付量虽然较去年同期增长110%,但环比减少了31%。


受益于产能爬坡顺利,去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特斯拉分别交付80142辆和90700辆车,公司首次实现连续两季度盈利。


不过,因2018年电动车销量超过20万,按照美国联邦政府的电动车税收优惠政策,特斯拉电动车的减税额将从2018年的7500美元向下调整,2019年上半年这一优惠将缩水至3750美元,下半年将再次打五折至1875美元。


受此影响,特斯拉不得不通过裁员和关闭部分门店的方式降低成本,从而为多款车型的降价提供空间。马斯克此前预计,从今年7月起,配置和售价更低的Model 3版本需求量将放大,大量的用户希望在补贴取消前先下订单,因此特斯拉必须尽快降低生产成本,保证市场需求。


前景极度悲观?摩根将特斯拉的目标价调低至10美元


在一季报交付数量低于市场预期后,特斯拉便遭到多家投资机构下调目标价。日前,摩根士丹利分析师Adam Jonas将对特斯拉的“最坏情况”下的目标价从97美元下调至只有10美元。


Adam Jonas认为,特斯拉的债务不断增加,但短期需求不足。他所设定的最坏情境包括,在2020年至2024年期间,特斯拉的中国销量较预期下降一半,这将导致其市值减少164亿美元。


在本月初,特斯拉刚刚完成一轮27亿美元的混合融资计划,其中包括一笔18.4亿美元的可转换债,融资完成后有望缓解特斯拉的现金流压力。在今年3月,特斯拉兑付了一笔9.2亿美元的可转换债,这让公司现金流从去年第四季度的37亿美元下跌至今年一季度的22亿美元,再加上一季度净亏损7.02亿美元,这让特斯拉的压力倍增。


今年以来,特斯拉的股价持续低迷,截至5月22日,其股价年内跌幅高达38.38%,并于日前一度跌穿200美元重要关口,这是2016年12月以来特斯拉股价首次低于200美元。


新京报记者 陆一夫 编辑 程波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