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东部时间5月22日,美联储公布4月30日—5月1日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在此次会议上,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决定维持利率不变,会议纪要显示,FOMC重申了以“耐心的方式”确定未来利率调整,这与此前几次会议的表态一致,但仍显示了一定宽松迹象。市场预测今年美联储有降息可能,年底降息概率超过了维持利率不变的概率。


周三,美元指数收报98.1173,上涨0.08%,触及近一个月高位。


重申“耐心” 市场预测降息概率加大


在5月份的会议上,FOMC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目前的目标范围维持在2.25%—2.5%不变。从会议纪要来看,委员们对于经济前景的预测偏乐观。与会者认为劳动力市场依然强劲,经济活动以稳定的速度增长。多位与会者提出,今年早些时候围绕经济前景的一些风险和不确定因素有所缓和,包括全球经济前景、英国脱欧和贸易磋商等。鉴于全球经济和金融形势的发展以及温和的通胀压力,与会者普遍认为,以耐心的方式确定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的未来调整仍然是适当的。


此次的会议纪要显示出一定宽松迹象。其中提及,3月FOMC会议之后,投资者普遍认为具有比预期更宽松的基调,联邦基金利率的市场隐含路径在净值上温和下调,导致在接下来的几次FOMC会议中,政策利率的预期路径为持平或略微向下倾斜。市场参与者认为,未来几次会议之后,“较低的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比较高的区间更有可能”。


今年以来,美联储尚未有加息动作,年初传递出的信号显示今年或暂停加息。今年3月20日美联储议息会议后公布的利率预期点阵图显示,FOMC对今年年内加息的预期降低至零次,而去年12月份的预期是2019年将加息2次。


截至5月22日,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市场预测美联储在今年底降息一次的概率较大。FOMC在接下来三次会议上较大概率仍将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2.25%—2.5%的目标范围不变,但到今年12月份的会议,预测降息的概率开始超过维持利率不变的概率,降息至2.0%—2.25%的概率为43.2%,维持目前利率范围的概率仅31.6%。


通胀低迷 部分与会者认为长期通胀可能低于2%


对于通货膨胀,美联储出现了一定忧虑。去年底以来,美国通货膨胀率陷入低迷,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从2018年12月—2019年2月,美国CPI同比增速连续3个月下滑,至2019年2月降至1.5%。今年3月,CPI同比增速有所反弹,但仍低于美联储设定的2%目标,总体CPI同比增长1.9%,除食品和能源以外的核心CPI同比增长2%。


4月份的CPI继续小幅反弹,但仍不及预期,总体CPI同比增长2.0%,预期值为2.1%。除食品和能源外的核心CPI同比上涨2.1%。


此次会议纪要显示,与会者认为,近期通胀的疲软,至少有一部分可以归因于一些特殊因素,这些因素影响非周期性行业,只会对通胀产生短暂影响,因此近期较低的通胀数据可能是暂时性的。与会者继续将委员会设定的2%目标附近的通胀率视为最可能的结果,但鉴于近期通胀数据较为温和,一些人认为通胀的下行风险有所增加。一些与会者还担心,长期通胀预期可能会低于委员会2%目标的水平。


通货膨胀率是美联储做出货币政策决定的重要考虑因素之一。一些与会者认为,如果通胀在未来几个季度没有上升的迹象,那么通胀预期就有可能被固定在低于2%目标的水平上,这一情形可能会使得在长期内实现2%的通胀目标变得更加困难。


总体而言,美联储仍然同意货币政策的决定将继续取决于他们对经济前景和前景风险的评估。


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