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3日,联想集团公布了截至2019年3月31日的第四财季业绩和全年业绩,其中第四季度营业额达79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达10.1%;完成净利润7.97亿人民币,同比大幅增长261%。这是自完成对IBM x86服务器和摩托罗拉移动业务的收购以来,联想所有主营业务第一次全部实现营业额和利润的双提升。


整个财年,联想营业额创历史新高,首次突破500亿美元,达510.38亿美元,折合人民币3422亿元,同比增长12.5%;全年实现净利润40亿元,同比成功扭亏,同比提升52.7亿元。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当日表示,转型已经初显成效,“现在是联想的最好时刻”。截至当日收盘,联想股价报收5.88港元,降幅为2.65%。


联想PC坐稳全球头把交椅


联想智能设备业务集团由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和移动业务集团组成。本财年,智能设备业务集团的收入同比增长10%至450.13亿美元,除税前溢利较去年翻了一倍,达18.43亿美元。该业务集团收入的增长来自于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的强劲表现,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的增长战略获得成功,收入实现了创纪录的新高。


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向相关媒体透露,2018财年,联想电脑重返全球第一,在中国市场份额超越第二到第六名的总和。


财报显示,本财年下半年整个行业面临处理器供应短缺,但本财年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同比收入增长14%至384.75亿美元,占集团总收入约75%。即使排除富士通的贡献(由2018年5月开始),收入和出货量也均优于市场表现。这主要得益于推动改善产品结构战略得到有效执行,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的除税前溢利亦达到19.82亿美元的纪录新高,同比增长34%。


随着产品组合的成功转变,联想平均销售价格增长已经成功超过行业增长,在本财政年度中,联想在800美元及以上价位的商用笔记型电脑中占据了首位。


从地域方面来看,亮眼的市场份额增长和收入增长主要由亚太地区(AP)和北美(NA)所驱动。 中国和欧洲/中东/非洲区的收入成长均高于市场,但本集团在这些地区更注重于保护溢利率。


严控成本,经营费用率下降0.9%


在所有业务集团严格控制成本的帮助下,联想经营费用占收入比率下降0.9%至12.1%。本集团本财政年度的除税前溢利为8.56亿美元,较上一财年1.53亿美元的除税前溢利有显著改善。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达5.97亿美元,扭转了上一财年1.89亿美元的亏损,当时一次性非现金4亿美元的递延所得税项资产撇账拖累了收益。


财报显示,联想年内经营费用较去年增加5%,其中1.51亿美元是关于自2018年5月2日完成收购富士通PC以来各功能所带来的影响。年内,雇员福利成本增加2.39亿美元,主要由于年内表现优于预期,导致应计奖金增加。


财报提到,联想集团因移动业务简化产品组合及专注于核心市场而减少广告及宣传费用1.35亿美元,录得个别金融资产公允值收益为1.26亿美元。去年,鉴于行业的挑战,集团宣布资源配置措施并产生了1.01亿美元的遣散费用以进一步提高效率和竞争力,及出售武汉研发中心资产收益6100万美元。


今年4月,联想集团在年度誓师大会上宣布了公司的“3S战略”,围绕智能物联网、智能基础架构、行业智能持续发力。在3S战略提出之前,联想的智能转型已经执行了4年。2019/20财年,联想业绩定下了继续保持营业额两位数字的增长业绩目标。


移动业务收入下滑11%,研发费用连续四年走低


联想的移动业务最受关注。上一财年,联想手机业务除美洲区外均在调整与缩减。


本财政年度初,移动业务集团发起了一系列战略转变以减少开支、简化其产品组合,并专注于拉丁美洲和北美的核心市场。移动业务集团本年度的费用从约15亿美元减少到10亿美元。本财政年度下半年,移动业务集团实现了自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以来的首次除税前溢利。


联想称,重点发展核心市场的战略需要将该业务部门的全球业务资源配置转移到选定的地区和国家,战略的变化暂时导致该业务的收入(占集团总收入的约13%)于本财政年度同比下滑11%至64.6亿美元。


联想简化其产品组合,并将每个型号的销量提升超过60%。这些举措都令经营费用占收入比率得到改善。移动业务集团在本财年的除税前亏损为1.39亿美元,较上一财年亏损6.03亿美元有显著改善。


分区域来看,拉丁美洲的业务一直保持盈利,并且市场份额于本财政年度持续增长。由于成功扩张渠道和推出新产品,北美的出货量本财政年度同比增长了48%。移动业务在北美已经于本财年下半年实现除税前溢利层面的盈利。


财报显示,该财年联想研发费用为12.66亿美元,较上一财年减少了738.8万美元。查阅联想近年来财报可以发现,研发费用连续4年走低。


杨元庆在财报发布会接受媒体群访时透露,联想这几年的研发费用都在100亿元左右,除了支持几个核心业务的新产品的不断推出和创新,也在人工智能、网络功能虚拟化NFV这样的领域里都有很大的投入,保持现有业务的持续竞争力的同时孵化一些新的业务。


新京报记者 马婧  编辑 赵泽 校对 付春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