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侯润芳)央行、银保监会今日消息,包商银行因严重信用风险被银保监会接管一年。新京报查询商业银行法,商业银行已经或者可能发生信用危机,严重影响存款人的利益时,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可以对该银行实行接管。另外,在三种情况下接管终止。


5月24日,据央行官网,鉴于包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包商银行)出现严重信用风险,为保护存款人和其他客户合法权益,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有关规定,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自2019年5月24日起对包商银行实行接管,接管期限一年。


那么,在什么条件下银行会被接管?


新京报查询商业银行法第七章“接管和终止”部分,第六十四条指出,商业银行已经或者可能发生信用危机,严重影响存款人的利益时,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可以对该银行实行接管。接管的目的是对被接管的商业银行采取必要措施,以保护存款人的利益,恢复商业银行的正常经营能力。被接管的商业银行的债权债务关系不因接管而变化。


商业银行法第六十五条显示,接管由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决定,并组织实施。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的接管决定应当载明下列内容:(一)被接管的商业银行名称;(二)接管理由;(三)接管组织;(四)接管期限。接管决定由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予以公告。


商业银行法还指出,接管自接管决定实施之日起开始。自接管开始之日起,由接管组织行使商业银行的经营管理权力。接管期限届满,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可以决定延期,但接管期限最长不得超过二年。


那么,什么情形下接管终止?


据商业银行法第六十八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接管终止:


(一)接管决定规定的期限届满或者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决定的接管延期届满;


(二)接管期限届满前,该商业银行已恢复正常经营能力;


(三)接管期限届满前,该商业银行被合并或者被依法宣告破产。


新京报记者 侯润芳 编辑 陈莉 校对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