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7日,新京报记者从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下称“协会”)相关人士处获悉,继4月18日协会公布了超12万名“老赖”名单后,为切实保护出借人利益、防范化解P2P网贷风险,协会打击“恶意逃废债”行动有望再次“升级”。据了解,协会正在联络各省(市)互金行业协会,在全国范围内向P2P网贷从业机构征集借款主体“恶意逃废债”名单。


目前,北京地区正在进行P2P网贷备案的行政核查,全国范围的P2P网贷备案试点工作也在推进之中,“恶意逃废债”行为对出借人与平台都危害巨大。协会方面近期了解到,一些P2P网贷机构的借款人存在故意逾期不还款、传播平台负面消息、有组织地对抗催收、等待P2P平台资金链断裂倒闭,从而逃脱还款义务等“恶意逃废债”行为。该种行为不但影响了网贷平台的正常经营,加剧了行业风险爆发,而且对广大出借人造成了巨额经济损失。


协会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为了推动P2P网贷备案工作的有序进行、促进行业长远健康的发展,打击“恶意逃废债”势在必行。


以“反催收”之名行 “老赖”之实

老赖的心理:视征信为儿戏


根据协会的持续跟踪发现,一些“恶意逃废债”人群目前以“反催收”名义行着有组织、有预谋的“老赖”之实。这些“恶意逃废债”人群中的很多人,发起、成立了各种形式的反催收公共聊天群,大多集中于QQ平台(如图1、2、3所示)。


图1

图2

图3


通过对此类“反催收”群成员的交流内容进行长期监测,协会发现很多“恶意逃废债”借款人长期以“撸口子”为生(如图4、图5所示)。


图4

图5


某行业人士告诉记者,“撸口子”现在已成为一些借款人逃废债的重要方式。所谓“口子”,一般是“恶意逃废债”借款人对贷款平台的俗称,新“口子”往往门槛较低且容易借款。因此,有些“恶意逃废债”借款人在借款之初就未想过要还钱,这就是所谓的“撸口子”。


在取证调查过程中,协会发现在“恶意逃废债”借款人中,有一部分人抱有侥幸心理,在3•15晚会曝光“714高炮”非法放贷后,他们就在等待正常借款网贷平台也被查处、关闭,从而实现不还款的“老赖”计划(如图6所示)。还有一部分人在聊天中表示“只愿还一部分本金,不同意就一分钱也不还。”


图6


事实上,最高法在2015年9月1日起实施的新司法解释中,对民间借贷利率的规范划分为三个阶段:约定不超过每年24%的法院予以支持;约定高于24%不超过36%的部分,法院不予支持,但债务人已经支付了要求返还的,法院不与支持;超过36%的,借款人已经支付的可以要求出借人返还。即,归还借款本金及24%以内的利息,是借款人必须要履行的法律义务。


协会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借款人如出现还款问题,可以与平台方协商还款,协商不成可以走司法程序,而不是直接不还款。”


此外,协会在跟踪中发现,有“逃废债”的借款人对失信的危害认识不足。在他们的聊天中,“征信是啥,能吃饱吗”“没钱是顾不上征信的”“人家欠信用卡七八万都能坐飞机、欠了五六年都没事的,我这不算什么”等视征信为儿戏的言论层出不穷(如图7、8所示)。


图7

图8


“老赖”拒不还款,正常催收难以开展

全国范围的“恶意逃废债”名单有望出炉


“恶意逃废债”人群的猖獗,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出借人资金的正常催收工作难以开展。


协会收集整理了北京地区某规模较大的网贷机构的催收录音,有的“恶意逃废债”借款人会跟催收人员打太极,称“没钱”并明确表示不还款,当催收人员请其报身份证号码等进行登记确认时,借款人挂掉电话,不再接听(如视频所示)。


“恶意逃废债”借款人的行为已经影响正常经营之中的网贷平台。协会该位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今年春节后,北京地区某网贷机构向协会投诉,称其遭受到“恶意逃废债”人群的威胁,影响到其正常经营。其公司进行正常的法人变更,却被恶意逃废债人员传言,实际控制人已经跑路。过去的一个月里,该平台持续陷入“逾期、无法提现、停止发标、不回款”等负面舆论包围中。


“恶意逃废债”的存在,对于诚信立本的社会环境,都是致命伤害。因此,监管方也对“恶意逃废债”问题越来越重视。


2018年8月8日,全国互金整治办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下发了《关于报送P2P平台借款人逃废债信息的通知》,要求各地根据前期掌握的信息上报“恶意逃废债”借款人名单。随后,即去年10月18日,据新华社报道,为防范化解P2P网贷平台风险、建立和完善互联网信用体系,首批网络借贷平台借款人恶意逃废债信息已纳入央行征信系统,共涉及逾期金额近2亿元。


根据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要求,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也于去年11月1日官方发布公告,宣布对“恶意逃废债”的P2P网贷平台失信借款人信息,纳入征信系统,并通过网站予以公示。


当前,P2P网贷行业正处在备案试点大幕即将拉开的非常时期,协会相关人士向记者坦言,“很多平台的综合抗风险能力有限,大面积的逾期不还款,对出借人切身利益与平台方都是致命的,协会方因此做了一些相关的工作”。


事实上,今年2月以来,协会方开始重拳打击“恶意逃废债”。协会已联合北京市网贷从业机构陆续在官网公示三批次网贷机构借款主体逃废债名单,共计31家机构提交数据,涉及12万名以上“恶意逃废债”行为人。


除了公示“恶意逃废债”名单,协会还分别于1月9日和1月23日发起成立互联网金融资产管理联盟和互联网金融消费者保护中心,一方面为机构提供资产处置及债务追偿等方案,另方面推动“恶意逃废债”行为公开化。


目前,协会正在联络各省(市)互金行业协会,全国范围内向P2P网贷从业机构征集借款主体“恶意逃废债”名单。


协会相关人士呼吁各网贷机构应积极配合协会的工作、上报“恶意逃废债”行为人名单,“大家一起努力,全力打击‘老赖’,只有这样才能维护出借人合法权益,推进平台的稳定运营、行业的健康发展”。


新京报记者 黄鑫宇 编辑 王宇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