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泽炎)由于资产减值损失和公允价值披露及内控缺陷和资金安全等方面披露存在问题,海航集团旗下的旗舰上市公司海航控股(证券代码:600221)受到了上交所的“关注”。

5月25日,海航控股发布公告称,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对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的公告,要求公司在关于资产减值损失和公允价值、内控缺陷和资金安全、经营业绩和发展方向三个方面进行补充披露。

海航控股表示,针对上述问询事项,公司将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要求及时(于2019年6月4日之前)回复《问询函》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资产减值损失首当其冲

上交所此次问询函包括要求海航控股对于滨海农商行股权计提资产减值损失5.38亿元、公司对机场集团权益投资计提资产减值损失5.81亿元、对兴航融投和建信天航的基金份额投资计提资产减值损失5.49亿元、对新生飞翔的投资计提资产减值损失1.52亿元等资产减值关于历年评估的频次和结果、公司是否存在评估减值调节各期利润的情形等进行进一步披露。

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受海航集团流动性危机的牵连,海航控股经历了上市以来的最大亏损。报告期内,海航控股实现收入677.64亿元,同比增长13.12%。其中运输收入644.82亿元,同比增长13.67%;辅营收入32.82亿元,同比增长3.25%;但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亏损36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亏损41亿元。

其中,2018年公司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共计人民币18.2亿元,这一项对去年海航控股的账面亏损影响较大,达到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49.91%。

这部分资产减值准备,主要计提了海航控股所持有的部分公司股权公允价值低于初始投资成本的损失,包括海航机场集团、新生飞翔、兴航融投与滨海农商行等,这也是上交所此次关注的重点。

在海航控股的预亏公告中,公司曾表示,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为资产减值、飞机购机权转让资本化利息、补贴收入及投资收益。

流动负债受关注,相关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

问询函显示,海航控股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显示,其与海航集团存在大额非经营资金往来,相关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

截至2018年年底,其他应收海航集团款项达65亿元。2019年4月19日,海航控股向嘉兴兴晟收购新华航空12.18%少数股东权益、向海航集团收购海航技术的60.78%股权和天羽飞训的100.00%股权,收购价款抵减资金拆借本金38.34亿元,且海航集团已银行转账归还剩余本金和利息。

对于上述交易,上交所要求海航控股对于上述资产收购相关交割和过户情况,请各方及时履行资产和股权交割。

此外,海航控股的流动负债再次受到关注。上交所表示,审计意见显示,存在可能导致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事项的重大不确定性,公司若干借款及融资租赁款未按协议约定按时偿还,触发逾期偿还及违约事件。针对以上事项,上交所要求海航控股说明截至目前到期债务的偿还情况和计划,并结合公司流动负债情况,提示流动风险和偿债风险。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海航控股合并总资产为2047.35亿元,合并总负债为1359.85亿元,资产负债率达66.42%。而其账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284.56亿元,其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92.25亿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13.86亿元;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2.76亿元。

正如海航集团董事长陈锋所言,2018年对于海航集团来说是历史上非常严重的困难时期。去年,海航集团通过大量资产处置,使其“发展趋向稳定”。

4月30日,在披露2018年年报的同时,海航控股发布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占用资金情况的专项报告。报告显示,海航集团及其关联方在2018年以海航控股为主体,申请了三笔银行贷款,用于清偿其境内外公开市场债券,金额总计达65.7亿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尚未偿还。

今年4月,海航集团通过出售部分资产给海航控股的形式,将这笔触发公司内控缺陷的资金占用归还。海航控股收购新华航空12.18%的股权,收购海航技术60.78%的股权,收购天羽飞训100.00%股权,总计作价53.99亿元,收购价款将抵减海航控股向海航集团的资金拆借本金38.34亿元。

此外,海航集团又通过银行转账方式归还海航控股向海航集团的资金拆借本金27.36亿元及相应利息15.88亿元。

此外,上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海航控股说明飞机及发动机的大修时间间隔、修理费用等估计的依据,并与同行业比较说明估计的合理性;本期营业收入较上期增长13.12%,经营活动现金流同比下降28.82%。

对此,上交所要求海航控股解释趋势变化背离的原因,分析营收质量,并与同行业比较说明合理性等。

新京报记者 张泽炎 编辑 徐超 校对 李铭

记者邮箱:zhangzeyan@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