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大麻热度不减。自5月初宣告进入工业大麻领域之后,5月27日晚间,亚太药业又发布公告称,拟在加拿大设立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约为7168万元,其中上市公司出资约3584万元。


今年以来,工业大麻概念股异军突起,目前整个板块已经包含38只股票,5月,27日“战绩”为36涨2跌。


与暴涨暴跌的概念股相比,工业大麻概念股强劲势头相对更稳,不仅在股市上受到投资者的格外青睐,5月以来,上市公司布局热度持续不减。


新京报记者李云琦/摄


三公司超七千万元拟设合资公司种大麻 亚太药业出资占五成


根据5月27日公告可知,亚太药业与Benchmark Botanics Inc.(简称BBT)、Rippington Investment Inc.(简称RI)三方拟在加拿大设立合资公司YATAI & BBT Biotech Ltd.(暂定名,具体以加拿大当地公司登记机构核准为准),探索与大麻行业相关的商业机会。


本次拟新设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1400万加元(折合人民币约7168万元),其中公司以现金出资700万加元(折合人民币约3584万元),占注册资本的50%;BBT以其全资子公司Potanicals Green Growers Inc.(以下简称“PGG”)拥有的由加拿大卫生部颁发的大麻种植、萃取、销售牌照,为公司的种植场地申请牌照为对价出资350万加元(折合人民币约1792万元),占注册资本的25%;RI以现金出资350万加元(折合人民币约1792万元),占注册资本的25%。


亚太药业表示,随着加拿大全面合法化和美国《农业法案》的颁布后,北美产能和消费市场将逐渐扩大,目前,正是布局海外大麻种植和消费品市场的最好时机。


虽然亚太药业意欲通过此次合作,进入工业大麻领域,但是这次投资也存在诸多风险。亚太药业在公告中提示,本次签署《投资合作协议》后尚需各方按照协议约定完成合资公司的设立登记、相关经营资质的合规办理及股东出资等相关手续,合资公司的设立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本次合作涉及跨境投资,需经国家商务主管部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外汇管理部门等国家有关部门批准或备案后方可实施,如果未能获得批准或备案,则本次合作存在终止的可能,具有一定的风险和不确定性等等。


月初宣布入局工业大麻,深交所关注函“火速”抵达


早在5月8日,亚太药业就曾发布公告称,已于5月7日与BBT和RI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针对此事,深交所5月8日当天即下发关注函,要求亚太药业结合我国及加拿大当地工业大麻相关行业政策、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和财务状况、目前相关人才和技术的储备情况,详细论证说明三方开展上述合作的可行性、亚太药业是否具备开展相关业务所必要的相关能力或资源储备,新业务与亚太药业主营业务的关联性,以及对亚太药业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的具体影响等等。


5月11日,亚太药业回复深交所的问询称,“2018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09709237.78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94%;营业利润241398801.32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79%;利润总额241426801.32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07785781.83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79%。公司为谋求未来更大的发展,积极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经多次考察并审慎决策,公司决定布局海外大麻市场,工业大麻产业将成为公司实现快速发展的战略路径之一。”


新京报记者李云琦/摄


【追问】

5月份还有谁在布局“工业大麻”?


截至目前,除了亚太药业,5月份还有美晨生态、三力士、翰宇药业、澳洋健康(江苏)、美盈森、贵州百灵等6家上市公司也纷纷宣布进军工业大麻领域。


从地域分布来看,上述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江苏、浙江、贵州、深圳等南方省市,北方则有来自山东的美晨生态。


其中,与亚太药业的中外合资形式相似,美晨生态和三力士两家上市公司也分别与澳大利亚和老挝的境外资本合作。


5月7日,美晨生态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杭州赛石园林集团有限公司与 Careline GroupAustralia Pty Ltd(中文名:澳大利亚柯蓝集团)就工业大麻的研发、选育、种植和应用推广等方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5月8日,三力士发布公告称,近日与老挝丰沙里省省政府签订了《谅解备忘录》,就工业大麻等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在国内,虽然吉林政府也曾表态拟开放工业大麻种植,但目前只有云南、黑龙江两省具有合法种植工业大麻资格,工业大麻也逐渐成为两省的重点招商项目。


上述上市公司中翰宇药业与美盈森就相继宣布在大理设立工业大麻项目。另外两家澳洋健康和贵州百灵则选择了黑龙江。


部分工业大麻概念股5月27日股价表现。


【观察】

38家工业大麻概念股普涨 今年总市值上涨671亿


如果要给2019年以来受到资本市场热切关注的概念股做一个排名,榜单上一定会有工业大麻概念股的位置。


据Choice金融终端5月27日的数据显示,工业大麻概念股已经多达38只,截至5月27日收盘,这38只股票仅有2只股票的股价下跌,该板块整体涨幅为3.2%。


从个股来看,5月27日,塞力斯涨停,福日电子、仁和药业、亚太药业、尔康制药涨幅均超5%。下跌的两家分别为,深大通跌停,报收9.94元,兴民智通下跌7.21%,报收9.27元。


依据choice数据计算可知,这38家上市公司的总市值从2018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约2149.05亿元,到2019年5月27日收盘的约2820.2亿元,上涨了671亿元。


新京报记者 阎侠 编辑 陈莉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