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朱玥怡 赵毅波)新京报记者独家获悉,“味精第一股”莲花健康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5月28日,新京报记者自最高法院执行信息平台获悉,莲花健康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莲花健康”,现股票简称为“*ST 莲花”)被河南项城市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案号为(2019)豫1681执1017号,执行依据文号为(2017)豫1681民初2326号。被执行人的履行情况为全部未履行,失信被执行人行为具体情形为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该失信信息发布时间为2019年5月16日。


莲花健康暂未就失信发布公告。5月28日下午,莲花健康董秘向新京报记者表示,莲花健康此次被法院列为失信系因与中国冶金的一笔工程款纠纷,双方此前达成了和解协议,莲花健康也在按协议还款,但近期因资金紧张未能按时还款,导致失信,目前剩余欠款金额约在几百万元。该董秘表示,莲花健康目前也正在与对方沟通,看如何化解问题。


资料显示,莲花健康前身为河南莲花味精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83年,于1998年8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莲花健康已形成以味精、鸡精为主导,以调味品系列、复合肥系列、植物蛋白系列和小麦面粉系列产品组合的产品结构。


昔日的“味精之王”莲花健康早已高光不再。因2017年度、2018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均为负值,且2018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莲花健康于4月29日起复牌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已变更为“*ST莲花”。


莲花健康2018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17.2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7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33亿元,上年同期为-1.03亿元,亏损扩大;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409.78万元,上年同期为-3128.12万元。其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化原因主要是经营活动支出同比减少。


此外,截至2018年年末,莲花健康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2.98亿元,上年同期为3414.23万元;总资产为17.09亿元,上年同期为18.89亿元。


莲花健康在年报中称,由于公司债务负担沉重、冗员较多等历史遗留问题尚未得到彻底解决,资金异常紧张,无力改造现有的生产线,上述因素严重制约公司的日常生产经营,导致公司主营业务长期亏损,财务状况不佳。


而负债导致了莲花健康财务费用高企。其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度利息成本为4687.47万元。莲花健康曾在去年回复上交所对其2017年年报关注函时表示,公司高额的利息成本直接影响到公司的盈利水平,进一步加剧了公司资金紧张。


莲花健康在2018年年报的经营计划中表示,拟积极创造条件,争取与债务人协商,努力化解历史债务,依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妥善安置公司的富余人员,全力解决债务和冗员等历史问题,有效减轻企业负担。


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对莲花健康2018年年报出具的非标准意见审计报告显示,莲花健康资产负债率为128.97%,流动负债高于流动资产153905.91万元,公司经营性现金流持续为负值,无法偿还到期债务。表明存在可能导致对莲花健康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虽然莲花健康就持续经营能力提出了应对方案,但方案存在无法按计划顺利实施的可能性。


经营不利的同时,莲花健康还面临人事变更。5月10日,莲花健康公告称,公司财务总监祝祁因个人原因提请辞去公司财务总监职务,辞职后不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公司将按照法定程序尽快聘任新的财务总监。


而除前述导致莲花健康被列失信的诉讼案件之外,莲花健康还面临多起其他诉讼。


据公司4月24日的涉诉公告,莲花健康近日收到《河南省项城市人民法院应诉通知书》(2019豫1681 民初2132号)、民事起诉状等相关立案材料。因合同纠纷,河南省项城市国土资源局向河南省项城市人民法院递交了民事起诉状,请求依法判令莲花健康向其支付各项损失共计 1065.57万元,法院现已受理。


莲花健康年报披露的债务及诉讼风险显示,公司大部分借款逾期多年,大量债权人已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且均已判决公司承担相应的偿还本息义务,公司部分资产已被质押或抵押,未来公司相关资产存在被强制执行的风险。据年报,莲花健康及其子公司至少有28起诉讼、仲裁正在进行中。


莲花健康董秘承认目前公司面临压力较大,接下来首先会稳定生产经营,并准备将一些闲置的土地厂房等资产进行出售,获得资金解决人员问题和债务问题,此外也已就企业状况向当地政府报告,“只要解决历史债务和冗员问题,莲花健康还是赚钱的”。


新京报记者 朱玥怡 赵毅波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