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卡拉)近日,媒体报道称,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简称“哈兽研”)自主研发的非洲猪瘟疫苗取得阶段性成果,更有报道称非洲猪瘟疫苗或将问世。因与哈尔兽研有良好合作关系,蔚蓝生物股价连续3日大涨,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5月28日晚间,蔚蓝生物发布澄清公告,解释了公司与哈兽研的关系,并表示该项目尚处于实验室研究阶段,后续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据新华社报道,5月24日,中国农业科学院科研进展通报会上发布消息称,哈兽研自主研发的非洲猪瘟疫苗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分离了我国第一株非洲猪瘟病毒,建立了病毒细胞分离及培养系统和动物感染模型,创制了非洲猪瘟候选疫苗。实验室阶段研究证明,其中两个候选疫苗株具有良好的生物安全性和免疫保护效果,临床前中试产品工艺研究初步完成。下一步,中国农业科学院将在疫苗实验室阶段研究进展的基础上,加快推进中试与临床试验,以及疫苗生产的各项研究工作。


而蔚蓝生物此前就与哈兽研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并拥有5个猪用疫苗。从5月24日报道发布开始,蔚蓝生物股价连续3日出现大幅上涨,其中有两日涨停。截至5月28日收盘,蔚蓝生物股价为29.41元/股,相较于5月23日收盘价22.82元/股,3日涨幅达28.88%。5月28日晚间,蔚蓝生物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及关于媒体报道的澄清公告,称非洲猪瘟等畜禽动物疫苗的研发工作全部由哈兽研进行,公司主要向其支付合作经费。目前该研发项目尚处于实验室研究阶段,后续还有大量的试验研究工作要做;实验室研究完成后,还需进行产品中试生产、临床试验和新兽药注册证书的申请等工作,研发进展具有很大不确定性,存在研发失败的风险。


蔚蓝生物表示,2019年,公司已经向哈兽研支付了1000万元合作经费,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比例为1.76%,占比较小。截至目前未对公司财务状况、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