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侯润芳 陈鹏)近期,随着外部环境的不明朗,人民币汇率引发关注。今日,在由北京市政府主办的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上,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提出,要在维持资本管制与汇率弹性之间找到更好的平衡点,让人民币多一点弹性,而这也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发展。此外,目前中国的经济形势也要求汇率有比较大的弹性。


在谈到金融管制与金融开放的关系时,余永定认为,加强资本管制的方向是正确的,也不得不这么做。但另一方面,由于对人民币汇率的浮动过于担心,资本管制在一些地方可能走向了极端,应该使人民币具有相当的灵活性。“我曾经去银行换汇,银行以我的年龄超过65岁为由而使得合法换汇受阻。”余永定以自身换汇经历指出,在资本管制的实际操作中,需要在一些细节上进行调整。


“我希望汇率的灵活性和资本的流动,与对资本跨境流动的管理可以有效结合,在两者之间寻找到更好的平衡点,让人民币多一点弹性。”余永定说,现在似乎对人民币汇率的灵活性强调得较少,而这对中国的经济发展不太有利。


余永定还从宏观经济的角度进一步解释,目前中国的经济形势也要求汇率有比较大的弹性。


他指出,目前中国经济下行的态势要求实行宽松的宏观经济政策。而在执行宽松的货币政策时,关键点之一是要压低利率,以解决企业的融资贵、融资难的问题。“现在由于为了维护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不破7,我们需要不断地干预,如通过发行离岸央票来紧缩离岸市场流动性。现在的压力不是特别大,这样做是可以的。但如果人民币贬值压力进一步上升,还要紧缩人民币流动性的话,就会有升息的影响,境内货币市场的利率也会连带上升。”余永定说。


“这样的政策不可持续。除非外贸形势、经济增长形势得到好转,否则迟早要面对一个问题——中国要保持货币政策的独立性,要想保持经济的增长,可能会进一步采取更宽松的政策。而一旦采取这样的政策,和汇率保‘7’政策会发生矛盾,迟早还会再次面临是否允许人民币破‘7’的问题。”余永定说。


有观点认为,人民币汇率破“7”带来的恐慌会造成大量资本的外逃,情况不可收拾。余永定并不认同该观点,“中国经常项目仍是顺差,就不会有很大的换汇压力。资本外逃已经不像2015、2016年时那么容易,短期内外资也不会把大量的利润汇走。”


“让人民币汇率由‘7’变到‘7.01’,我认为不会出现大灾难,我们现在完全是自己吓自己。如果现在让汇率在‘7’附近晃动,大家适应了就不会有大问题,我们应该用比较自然、放松的心理看待汇率的变动。‘7’‘7.1’与‘6.9’以及‘6.95’没有太大区别,我们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应该有信心。”余永定说。            


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央行、新华通讯社、银保监会、证监会担任支持单位,由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北京金融街服务局承办。


新京报记者 侯润芳 陈鹏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