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公司群起索赔仍在继续,波音的烦心事又添一桩。


当地时间6月2日,波音在声明中表示,包括许多737MAX和737NG型客机在内的部分737系列客机机翼零件可能存在缺陷。波音称,所有缺陷部件都是由波音的一个二级供应商生产,全球范围内可能有133架737NG系列客机与179架737MAX客机受影响。


截至目前,埃航空难“主角”波音737MAX8机型已停飞超过70天。波音股价从今年3月11日收盘时的400.01美元/股下跌至6月1日收盘的341.420美元/股,跌幅达14.65%,市值蒸发逾250亿美元。此番又面临部分客机零部件问题,为波音复飞时间再添疑云。



部分737客机机翼零件或存缺陷,涉全球312架


波音6月2日在官网发布声明称,包括许多737MAX和737NG型客机在内的部分737系列客机机翼零件可能存在缺陷。


波音表示,公司正在与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合作,与执飞737飞机的航空公司取得联系,建议它们检查737MAX与737NG飞机机翼上的前缘缝翼组件,如发现问题,应更换后才能将飞机重新投入使用。FAA表示,零部件故障不会导致飞机坠毁,但可能会在飞行途中对飞机造成损坏。


据了解,737NG系列飞机包括737-600、737-700、737-800与737-900四个型号,是第二代737(737-300/400/500)的改进型。波音介绍,所有缺陷部件都是由波音的一个二级供应商生产,全球范围内可能有133架737NG系列客机与179架737MAX客机受影响。


虽然波音737MAX机型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停飞,但737NG仍然是国内航司执飞航班占比较高的机型。据飞常准数据,2018年8月,国内航企执飞第二多的机型为737NG,执飞航班占比42.5%。



停飞已超70天,复飞时间一再推迟


当地时间3月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一架波音737MAX8飞机失事。这也是继去年10月印尼狮航坠机事故后,波音737MAX8再次成为“主角”。随后,全球各大航空公司开始对737MAX8及其他机型禁飞。据央视财经报道,截至目前,全球已有53国对波音737MAX发出禁飞令。


波音公司目前正在努力使其737MAX系列飞机早日复飞,但是,在此期间,波音公司不断爆出问题,复飞时间也一再推迟。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美国航空公司4月14日表示,将波音737MAX系列飞机的停飞期限从之前宣布的6月5日再次延长至8月19日。至于具体何时复飞波音737MAX系列飞机,美国航空公司表示,仍需要等待美国联邦航空局、运输部、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和其他监管部门的消息。


此前,美国航空公司在3月24日宣布,将波音737MAX的停飞时间截至4月24日。不到半个月,美国航空公司再次宣布,将波音737MAX的停飞期限从原定的4月24日延长至6月5日。


据外媒报道,737MAX最大买家之一印度香料航空(SpiceJet)表示,波音公司对其称,该机型应该可以在7月重新投入使用。然而,当地时间5月29日,全球性航空组织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理事长迪朱尼艾克表示,波音737MAX8型飞机可能将再停飞至少10到12周。


这一次,波音又“屋漏偏逢连夜雨”,零部件可能存在缺陷,这也为该公司737MAX机型复飞时间再添疑云。


想要复飞,对于波音来说并没有那么容易。民航业内资深专家林智杰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停飞时间目前还不好估计,但短期内复飞的难度比较大。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欧洲航空安全局(简称EASA)已向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和波音表示,必须完成三个“先决条件”,他们才能取消737MAX的停飞。这三个条件分别是,波音公司的任何设计变更都必须得到EASA的批准并强制执行、完成该局进行的额外独立设计评审以及波音737MAX机型的机组人员“接受过充分培训”。


此外,中国民航局曾表示,波音737MAX系列飞机复飞要满足三个前提条件,一是要查明飞机设计的适航符合性;二是要确保有关安全措施得到贯彻落实,确保每架飞机完成相应的加改装,每个驾驶员完成要求的训练;三是要与事故调查结论密切关联。


新京报记者 张泽炎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