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朱玥怡)就亿利集团与其旗下上市公司亿利洁能最近的关联交易,上交所向亿利洁能下发问询函。


亿利洁能5月下旬发布的《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下称“收购预案”)显示,亿利洁能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亿利集团、亿利控股及特定投资者持有的亿利生态100%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亿利生态将成为亿利洁能的全资子公司。


上交所在问询函中提出,近年来,亿利洁能频繁与大股东及其关联方进行资产交易,公司资产和杠杆规模增幅较快。本次交易标的资产亿利生态的主营业务为生态环境修复,为客户提供国土绿化、生态公园开发、水环境综合治理、土壤修复服务等整体解决方案,与目前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存在一定的差异。上交所因而要求亿利洁能进一步说明本次交易的必要性,并对交易的商业合理性等做补充披露。


据亿利洁能公布的收购预案,在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亿利集团、亿利控股及特定投资者持有的亿利生态 100%股权同时,公司拟向不超过10名(含10名)符合条件的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用于支付本次重组的交易相关费用、投入标的资产在建项目建设、补充标的资产流动资金及偿还债务等。


该收购预案公布后,亿利洁能股价持续下跌,5月21日,公司股价“一”字板跌停,5月22日股价下跌6.58%,5月23日再度跌停。


6月3日,亿利洁能股价收于4.84元。


财经评论人士皮海洲就亿利洁能股价“落地”分析称,亿利洁能虽然公布了收购资产的预案,但由于特定投资者及其对亿利生态的增资规模尚未确定,以致本次交易的预估对价也未确定,给市场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而由于收购资产预案声称公司还将募集配套资金,市场亦会担心该收购标的是否存在大窟窿。


上交所在问询函中亦提及上述问题,要求亿利洁能交易中特定投资者是否已经确定、是否已有标的公司的预估值金额或范围区间等进行补充披露。


此外, 上交所还就标的资产业绩近两年大幅增长的原因、标的公司资产负债率较高的合理性等问题进行问询。


上交所要求,亿利洁能在2019年6月14日之前,针对上述问题书面回复并披露,同时对重大资产重组预案作相应修改。


新京报记者 朱玥怡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王心

记者联系方式:zhuyueyi102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