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日晚间,凯撒旅游(000796)发布公告称,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关于对海航凯撒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年报问询函》。


问询函中,深交所就凯撒旅游的关联交易、权利受限资金和坏账计提的会计估计变更等三方面提出质疑,要求凯撒旅游在6月11日前进行解释。



前五大供应商中关联方占比 36.42%,关联交易占比水平遭追问


4月29日,凯撒旅游披露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凯撒旅游实现营业总收入81.8亿,同比增长1.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9亿,同比下降12%。


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凯撒旅游向关联方销售商品、提供劳务的交易发生额合计6.99亿元,占该公司营业总收入的8.55%;向关联方采购商品、接受劳务的交易发生额合计16.83亿元,占该公司营业总成本的21.29%。


从客户集中度看,凯撒旅游前五大销售客户销售金额合计8.37亿元,占营业收入总额的10.24%,五大销售客户销售额中关联方占比7.82%。该公司前五大供应商采购金额合计26.67亿元,占年度采购总额的39.81%,五大供应商中关联方占比36.42%。凯撒旅游应收账款及持有待售资产中的关联方应收账款、关联方预付账款、关联方其他应收款分别为6.39亿元、4.02亿元、9813万元,占该公司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其他应收款的64%、55%、53%。


对此,深交所要求凯撒旅游说明公司关联交易占比是否合理、是否存在过度依赖关联交易的情形,对关联交易的必要性和定价的合理性予以说明;并请结合行业平均水平说明该公司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其他应收款中关联方款项占比是否处于合理水平。


此外,深交所要求凯撒旅游说明通过短期借款、应付债券、长期应付款中抵押借款融入资金的主要用途,对于融资用途所涉及的具体交易行为,要求该公司核查并说明是否涉及关联交易。



权利受限资产存疑,募集资金去了哪?


凯撒旅游年报显示,该公司货币资金期末余额15.27亿元,其中权利受限资金7822万元,短期借款期末余额7.15亿元、应付债券(17凯撒03)期末余额6.97亿元,长期应付款中的抵押借款期末余额11.20亿元,其他流动资产中包含理财产品及利息期末余额9.18亿元。


报告期末,该公司权利受限的资产余额合计2.51亿元,占该公司归母净资产的11.33%,其中除受限货币资金为质保金、保证金以外,其他主要为用于新华航食售后回租抵押而权利受限的资产。


此外,凯撒旅游于2018年11月22日披露《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公告》,拟将部分闲置募集资金3亿元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期限自凯撒旅游董事会决议通过之日起不超过5个月。相关款项已于2019年4月19日归还。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凯撒旅游2018年第4次发布公告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之前分别在4月、7月、9月发布了类似公告,此前的使用期限在2-3个月。


彼时,凯撒旅游表示,公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有利于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减少公司财务费用支出,进而提高公司经营效益。根据近期银行存贷款基准利率,公司本次使用3亿元闲置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将预计节省财务费用约356万元。


此次募集资金引发了深交所的追问。深交所在问询函中表示,凯撒旅游报告期末已逾期未偿还的短期借款余额为5267万元,据年报部分逾期借款已于期后偿还,但该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事项发生于报告期内,闲置募集资金补充现金流的行为亦发生于报告期内,深交所要求凯撒旅游说明未将有关款项用于偿还逾期借款的原因及合理性。


此外,深交所表示,凯撒旅游购买理财产品的资金来源为自有闲置资金,鉴于该公司借款余额较高,要求凯撒旅游说明自有闲置资金中是否包含对外筹借的资金。


坏账计提的会计估计变更,导致资产减值损失增加逾五千万


年报中的一项会计估计变更引发了深交所的质疑。年报中,凯撒旅游表示: “由于关联方与非关联方款项损失风险无差异,为使财务报表可以更好地反映公司应收款项的资产价值,更加客观公正地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本集团对合并范围外关联方的应收款项由不计提坏账准备改按账龄计提。”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会计变更导致凯撒旅游资产减值损失增加5475万元,所得税费用减少640万元。


深交所表示,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8号——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的要求,“会计估计变更,是指由于资产和负债的当前状况 及预期经济利益和义务发生了变化,从而对资产或负债的账面价值或者资产的定期消耗金额进行调整。”而凯撒旅游变更会计估计的理由是 “关联方与非关联方款项损失风险无差异”。


对此,深交所要求凯撒旅游说明此情形是否属于应收款项的“当前状况及预期 经济利益和义务发生了变化”,并要求该公司请年审会计师说明针对公司报告期末坏账准备余额、资产损失金额所执行的审计程序,针对会计估计变更的合理性是否进行了合理评估。


新京报记者 张泽炎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范锦春


记者邮箱:zhangzeyan@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