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林子 赵毅波 实习生 谢碧鹭)6月3日,东方盛虹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公司总股本20%股票,即不超过8.06亿股(含本数),募集资金总额(含发行费用)不超过50亿元。公告显示,本次发行对象不超过10人,其中,盛虹苏州拟以现金参与本次发行认购,认购金额不超过人民币15亿元。


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将用于盛虹炼化(连云港)有限公司16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对于此次募资的目的,东方盛虹称,一方面是响应国家发展高端石化产品、促进石化产业转型升级产业政策。另一方面是贯彻公司产业链纵向整合战略,实现产业链一体化协同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东方盛虹本次募资不超过50亿,盛虹(苏州)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虹苏州”) 拟以现金参与本次发行认购,认购金额不超过15亿,双方签署了《非公开发行股份认购协议》。


认购对象盛虹苏州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企业,盛虹苏州认购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构成关联交易,与此项关联交易有利害关系的包括关联股东江苏盛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朱红梅、朱红娟、朱敏娟三人。据东方盛虹公告披露,朱红娟是东方盛虹实际控制人(缪汉根、朱红梅夫妇)的姐妹。


募资50亿投建项目 预计年均净利75亿


今年3月,东方盛虹公告,斥资约775亿元投资建设“盛虹16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据东方盛虹介绍,“盛虹16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于2018年9月获得发改委批复,2018 年12月获得环评批复,于2018年12月正式开工建设,计划于2021年底投产。


项目建成后,盛虹炼化主营业务为原油炼化一体化及化工产品的生产和销售。该项目总投资约774.75亿元,计划建设周期为36个月,设计原油加工能力1600万吨/年,芳烃联合装置公称规模280万吨/年(以对二甲苯产量计),乙烯裂解装置公称规模110万吨/年。


在募集资金可行性报告中,东方盛虹表示,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阶段尚无营业收入产生,短期内将会对上市公司的业绩和现金流量产生一定影响,但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实现不含税年销售收入约722.09亿元、年均利润总额约101.26亿元,年均净利润约75.94亿元。


该项目投资所得税前财务内部收益率为17.32%,所得税后财务内部收益率为14.01%;项目本金税后财务内部收益率为26.63%,资本金净利润率(ROE)为34.01%,税后投资回收期为8.16年。


东方盛虹进一步说明,本次发行完成后,盛虹科技持有公司股份不变,为27.6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变为57.26%,仍为公司控股股东,盛虹苏州成为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仍为缪汉根、朱红梅夫妇。


据了解,江苏东方盛虹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7月16日,其前身为东方市场,2018年被国望高科借壳上市,自此被纳入盛虹集团旗下,2018年9月,其证券简称正式更名为“东方盛虹”。


东方盛虹当时表示,公司在原有热电、房地产开发、营业房出租等业务的基础上,注入化纤业务。公司主营业务变更为以民用涤纶长丝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核心,以热电等业务为补充。公司行业变更为化学纤维制造业。


不过重组上市之后,东方盛虹发布的首份年报并不理想。


东方盛虹2018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收184.40亿元,同比增长13.13%;归母净利润8.47亿元,同比减少40.75%。


然而,东方盛虹在公司此前发布的2018年业绩预告中称,在注入了优质资产国望高科后,公司预计2018年度实现净利润13.49亿元-16.49亿元。


对于2018年业绩下滑,东方盛虹表示,本报告期公司生产经营保持稳定,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系本期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准备59861.11万元所致,该商誉是因公司本次反向收购资产重组而形成。本次计提的商誉减值准备是为了实现长期稳健发展。


加紧扩张


近年来东方盛虹资产规模逐渐扩大。


盛虹官网显示,2002年,盛虹集团成立精品分厂,另相继收购镇东分厂,嘉兴天伦纳米染整有限公司。2007年,盛虹收购吴江差别化厂,成立江苏中鲈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2008年,盛虹集团继续扩大在印染行业中的优势,收购嘉兴新天地印染有限公司、吴江平望漂染厂有限公司,租赁飞翔印花厂。2014年12月,盛虹集团将新民印染厂纳入旗下,形成十八家印染分厂的规模。


粗略统计,加上化纤、能源等板块,盛虹在成立后10年的时间实施并购不下10余起,远超常规的实体企业。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末-2018年末,东方盛虹资产总计分别为44.08亿元、49.68亿元、135亿元、235.7亿元。


到了今年,东方盛虹继续加紧扩张步伐。


2月,东方盛虹准备出资人民币10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江苏盛虹石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3月,东方盛虹全资子公司江苏国望高科纤维有限公司拟6799.98万元现金收购盛虹新材料持有的苏州苏震生物工程有限公司100%股权。


3月,东方盛虹斥资约775亿元投资建设“盛虹16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4月,东方盛虹拟以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对全资子公司江苏盛虹石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货币方式增资90亿元。5月,东方盛虹的江苏虹港石化有限公司将投资建设240万吨/年精对苯二甲酸(PTA)扩建项目,项目总投资估算为38.58亿元。


但与此同时,东方盛虹的负债规模也不断增大。


2015年-2018年末和2019年一季度,东方盛虹负债合计分别为11.64亿元、15.01亿元、68.98亿元、96.66亿元、102.96亿元,与之对应的是,东方盛虹的负债率分别为26.45%、30.22%、18.70%、40.75%、43.82%。


对于东方盛虹而言,如何推进规模高达775亿元的超大项目,资金问题备受关注。当时,盛虹方面就回复新京报记者称,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建设炼化项目是行业惯例,东方盛虹将充分利用上市公司资本运作平台,根据项目建设进度,通过股权融资及债权融资等多种形式筹措项目建设资金。


3月11日,工商银行—盛虹集团炼化一体化项目银团牵头合作暨全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举行,由中国工商银行苏州分行、连云港分行联合牵头,为盛虹16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组建550亿元银团贷款。


此外,为促进资金的回笼,东方盛虹一度展开瘦身计划。


工商资料显示,2017年4月,吴江市鹏翔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股东已发生变化,盛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退出,目前,吴江市鹏翔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股东为吴江嘉誉和朱红娟;吴江嘉誉的股东是朱红娟、朱骏锋。


1月6日,东方盛虹发布公告,公司将通过产权交易机构,以“股权+债权”的形式,以6.83亿元为底价,一同转让持有的苏州丝绸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及债权、吴江丝绸房地产有限公司90%股权及债权。


2月1日,东方盛虹又发布公告,公司与吴江嘉誉签订《产权转让协议书》,拟以5561万元,将所持春之声商业广场72套商铺及1家电影院产权全部转让给吴江嘉誉。


新京报记者 林子 赵毅波 实习生 谢碧鹭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