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庆滨)6月3日,华夏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夏航空)发行可转债获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证监会”)审核通过,拟募集资金7.9亿元,用于购买飞机。这是华夏航空2018年上市以来第二次公开在资本市场募集资金。

 

华夏航空为国内支线航空公司,于2018年3月上市。去年9月,华夏航空披露发行预案,拟发行可转债募集不超过7.9亿元资金,用于购买2架A320系列飞机。6月3日,华夏航空发行可转债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华夏航空介绍,在募集资金到位前,公司拟利用自筹资金对募集资金项目进行先期投入,在资金到位后予以置换。

 

上市以来,华夏航空始终在加码自有飞机。上市时,华夏航空公开发行4050万股,最终募集到资金净额7.7亿元。据招股书计划,这些募集资金将用于购买6架CRJ900型飞机、3台发动机项目和建设华夏航空培训中心(学校)项目(一期)工程。在飞机引进项目中,拟自购1架,融资租赁5架,计划使用约4.7亿元募集资金。

 

在成功上市后,华夏航空对上述募集资金的使用计划做了较大调整,仅自购1架飞机,并且取消引进这5架融资租赁飞机,因此实际共使用募集资金2.17亿元,仅占募集资金总额的25.91%。华夏航空对此解释称,若华夏航空提前解除这5架飞机的融资租赁合同并改为购入,将会增加额外的手续费用、税费支出以及资金占用成本,故取消引进。

 

取消租赁飞机却新增购买计划,或与华夏航空自有飞机数量较少有关。截至2018年末,华夏航空共运营44架飞机,仅有3架飞机是华夏航空自有,其余均为租赁。


新京报记者 王庆滨 编辑 郑艺佳 校对 范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