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度延期之后,*ST赫美终于对深交所下发的2018年年报问询函给予了回复,然而,也只是阶段性回复。


在回复函中,*ST赫美披露了其违规对外担保明细、违规担保事项发生原因、过程及责任人认定,并表示,因违规对外担保事项均未经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批准,公司无法确定对财务报表影响的金额。“经与王磊本人确认,其正通过直接还款或重新签署解除上市公司担保协议的形式消除影响。”


违规担保总额达9.63亿,

董事长签字、未走审议程序


此前,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ST赫美2018年财务报表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主要涉及违规对外担保、资金往来、未决诉讼、股权收购及转让、持续经营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等事项。同时,年审会计师对*ST赫美内部控制有效性出具了否定意见的鉴证报告。


由于上述原因,上市公司的股票自2019年5月6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股票简称由“赫美集团”变更为“*ST赫美”。


今日,*ST赫美披露了上述违规担保等违规情形的具体情况,但是表示诉讼及资产冻结未及时披露的详细情况尚在核查过程中,预计将于2019年6月14日前完成回复并披露。


那么,总额达9.63亿的违规担保事项发生的原因是什么?


*ST赫美表示:公司于2017年6月为全资子公司每克拉美提供担保,同年12月,每克拉美完成股权变更后不再是公司全资子公司,担保到期后,“每克拉美未告知公司续贷情况,公司董事长王磊签署了续担保协议,公司未履行内部审议程序”。


同样是在2017年,*ST赫美为全资子公司浩宁达实业提供担保,担保到期后,“浩宁达实业相关财务人员由于不了解规定,认为金额较小并未上报公司总部”,于是,王磊签署了《借款合同展期协议》,公司未履行内部审议程序。


至于为公司控股股东汉桥机器厂第一大股东首赫投资提供担保,*ST赫美表示是“形势所迫”,“首赫投资法定代表人及赫美集团董事长王磊在未履行内部决策程序的情况下,使用公司公章补充签署保证合同,为首赫投资及其关联方与债权方之间的借款承担连带担保责任。”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ST赫美对深交所表示,仅存在对控股股东之股东首赫投资提供3.5亿元违规担保,不存在其他违规情形。现如今,违规担保金额已经从3.5亿元升至7.8亿元又涨至9.63亿元。


对此,*ST赫美的解释是:公司是在2019年4月中旬,配合年审会计师审计公司2018年财务报告时,审计机构通过询问公司诉讼案件代理律师、相关网站的查询以及结合公司银行流水等相关信息,才发现公司尚存在其他违规担保及资金占用的情形。


如何消除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涉及事项对公司的影响?


目前,违规担保、关联方占用资金、未决诉讼等事件已经对*ST赫美的生产经营造成了影响。2018年,*ST赫美实现营业收入约19.1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滑20.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6.15亿元,比上年同期下滑1221.4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19.06亿元,比上年同期下滑2729.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约为1.54亿元,比上年同期下滑91.47%。


对于消除影响的措施,*ST赫美表示:首先,因违规对外担保事项均未经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批准,公司无法确定对财务报表影响的金额。“经与王磊本人确认,其正通过直接还款或重新签署解除上市公司担保协议的形式消除影响。”


在资金往来和关联方资金占用方面,*ST赫美同样暂时无法确定对财务报表的影响金额,目前催收工作正在进行中,对于消除关联方资金占用解决进展也在如期进行中。


2019年,*ST赫美打算以现有和即将回流的资金撬动解决土地查封,“公司可回笼和可解除冻结的资金近1亿元”“ 多家金融机构表示只要公司能够继续按期支付利息,可同意解除查封续贷。”


同时,*ST赫美计划将土地房产(包括东方科技园房产以及惠州土地及厂房)进行折现,以偿还借款。


另外,*ST赫美还在尝试引入战略合作方对资产和债务打包进行处置,据悉,公司已经接触以不良资产处置为主业的资产管理公司探讨对资产和债务打包进行处置的方案。


新京报记者 阎侠 编辑 王宇 校对 范锦春

记者邮箱:yanxia@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