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梁辰)6月5日,谷歌方面向记者确认,其已于本周二在位于布鲁塞尔的欧盟总法院提起上诉,其否认了欧盟委员会对谷歌网络广告产品AdSense妨碍市场竞争的指控。

3月,欧盟委员会曾结束了对谷歌网络广告业务为期十年的反垄断调查,并开出了15亿欧元的罚单。欧盟委员会解释这笔罚款是谷歌2018年营业额的1.29%。该机构反垄断专员Margrethe Vestager表示,谷歌通过对第三方网站的反竞争合同限制巩固其主导地位。

2010年11月,欧盟宣布对谷歌通过滥用其在搜索引擎主导地位推广其购物服务展开调查;随后,欧盟多次要求谷歌做出更多让步;2015年4月,欧盟开启一项新的反垄断调查,针对谷歌的Android,并在一年后指控其滥用主导地位;2017年开始,欧盟向谷歌陆续开出三张罚单,累计罚款金额为95亿美元。

2018年底,谷歌已针对欧盟指控其Android垄断案提出上诉,并且也对滥用搜索引擎主导地位一案提起上诉。

截至记者发稿时,盘前交易中,谷歌母公司Alphabet股价上涨0.66%。但在两天前美股收盘时,Alphabet股价曾暴跌6.11%。当天,美国政府计划对多家美国科技巨头进行反垄断和商业行为调查,导致Alphabet、亚马逊、Facebook和苹果股价均发生暴跌,一夜之间市值蒸发约1600亿美元。

股价的波动是因为,这些科技巨头提供的免费服务吸引着消费者,而其垄断也对消费者造成伤害。行业人士称,这样的组合令全球的政策制定者感到烦恼,因为他们需要找出更好的方法去监管这些科技巨头的独特商业模式。

除了谷歌之外,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也在针对Facebook展开类似的调查。据路透社报道称,美国司法部已经获得了调查亚马逊的司法权。外媒称,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和司法部达成了一项协议,将亚马逊置于联邦委员会的监管执行下。

因为从过去对反垄断的调查逻辑来看,科技巨头们普遍的特点是,让人担心缺少竞争会导致消费者难以有选择权。与中国互联网巨头BAT类似,这些美国巨头的产品广泛覆盖了搜索引擎、社交网络、电子商务、在线广告,以及智能手机应用分发。

巨头们构筑的生态系统和商业惯例,正在保护他们的商业模式运转,同时阻碍新的竞争对手向他们发起挑战。然而,这却并没有给消费者带来垄断的高价,相反的是,提供了更多的免费核心产品,并通过内容分发,让消费者获得了更多的信息和能力。

过去半年多里,学术界和司法界不断召开会议探讨面对21世纪经济的反垄断问题。2019年2月,联邦贸易委员会宣布成立一个新的工作组来监督科技市场的竞争,以弥补过去工作的不足。

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主席 Joseph Simons曾在当时发布的一份声明中称,“我们有必要密切关注科技市场,确保消费者从自由公平的竞争中获利”,“我们正在进行关于21世纪竞争和消费者保护的听证会,这是加深我们对这些市场和潜在竞争理解的关键一步,而技术工作组是这个努力的下一步”。

行业人士指出,这背后的根源是参议员Elizabeth Warren此前关于分拆科技巨头的言论。其曾表示,这些科技巨头拥有过多的权力,而这些公司需要在规则之下。她提出要阻止这些巨头滥用权力来制定对其有利的规则,并扼杀或收购每一个潜在的竞争对手。

KKM Financial的CEO Jeff Kilburg对媒体表示,我们过去认为这只是一种说辞,但现在看到这些行动,才发现这些言论真的很有影响力。

新京报记者 梁辰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