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潘亦纯 程维妙)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6月6日透露,根据中国海关统计,受经贸摩擦影响,今年1-4月,中国进口大豆2439万吨,同比下降7.9%;其中自美国进口431万吨,同比下降70.6%;自巴西进口1549.6万吨,同比增长46.8%;自阿根廷进口215万吨,同比增长23倍。


“中国是美国大豆最大的海外市场,根据全球贸易统计系统的数据,受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的影响,美国大豆对华出口由2016年时占美国大豆出口总量的62.3%下降到2018年的17.9%。”高峰介绍。


关于猪肉的进口,今年1-4月,中国猪肉进口77.4万吨,同比下降0.9%;其中自美国进口猪肉7万吨,同比下降53.6%;自西班牙、加拿大、英国、荷兰等国进口大幅增长,都超过了10%。


高峰称,中国市场是一个开放的市场,欢迎各国有竞争力的产品进入我国市场。从两组数据可以看出,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和霸凌主义做法,给双方的农产品贸易带来了巨大冲击,损人害己。


新京报记者 潘亦纯 程维妙 编辑 程波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