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公布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名单已在医药行业炸起一阵雷声。6月6日,医药概念股整体下跌,被卷入会计信息质量检查风波中的中恒集团当天跌去4.5亿元的市值。


中恒集团近期股价走势(收盘线)。


而真正的检查尚未开始,6月6日晚间,中恒集团突然宣布,公司总经理、副董事长、董事,同时也是中恒集团法定代表人的欧阳静波因个人原因,辞去相应职务。这背后,是今年以来中恒集团的管理层已经频发变动,多位高管辞职。


作为广西国资委实际控制的上市公司,中恒集团为华南区大型中药注射剂生产企业,公司业务范围包括制药、保健食品等业务,曾经还跨界做过房地产。目前,中恒集团旗下主要有广西梧州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注射用血栓通(冻干)为主要的核心医药品种。


此次被抽中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的中恒集团,是目前被抽查上市公司中2018年度销售费用增速最快。


2018年度,中恒集团的销售费用为21.19亿元,较2017年度7.1亿元增长198%。而在报告期内,中恒集团的营业收入仅为32.99亿元,以此计算,中恒集团的销售费用占比超过了64%。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5年,中恒集团还被监管层指出存在信息披露、内部控制等多项问题。公司曾经的副总经理,还涉嫌内幕交易、行贿等问题。


6月7日,新京报记者致电中恒集团证券办公室了解财务核查的相关情况,该工作人员回复记者,“我们也看到了官方的信息,我们公司也会跟踪、配合做好相关工作。现在还没有了解到,(核查人员)应该还没有到。”


400万年薪总经理辞职,新董事长上任百天内高层人事地震


6月6日晚间,中恒集团发布公告称,欧阳静波女士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总经理、副董事长、董事及董事会下设专业委员会委员职务。


按照2018年年度报告,欧阳静波在中恒集团的年薪为432万元,为薪酬最高的管理层高管。


在总经理选择离职的背后,中恒集团的管理层今年已经发生较大变动。2019年1月15日,中恒集团宣布,郭敏因工作调动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长、董事及董事会下设各专业委员会委员的职务。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中恒集团在3年内更换的第3个董事长。2016年2月,中恒集团宣布由容贤标兼任公司董事长;在2017年12月,容贤标因工作调动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长、董事及董事会下设各专业委员会委员的职务,经公司审议通过,郭敏当选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


随之而来的,2019年1月30日,中恒集团收到公司独立董事王华的请辞函,其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独立董事及董事会下设各专业委员会委员的职务;在2019年5月24日,中恒集团宣布收到副总经理尹琪先生提交的辞职信,尹琪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5月28日中恒集团公告,收到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陈海波的辞职信,其因工作调动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职务。



2019年2月20日,中恒集团已经召开董事会,选举焦明先生担任公司董事长。


频繁的人事变动背后,中恒集团此前曾陷入单位行贿丑闻。2015年8月28日,中恒集团收到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公函》,湖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对中恒集团董事长许淑清以涉嫌单位行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许淑清2006年就正式成为中恒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在其担任中恒集团董事长期间的2011年12月,中恒集团收到广西证监局下发的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中恒集团被指出“董事会流于形式、对关键管理人员缺乏必要约束、公司部分会计处理及报表编制不正确、存在利用募集资金专户流转非募集资金”等多项问题。


在许淑清被带走前的2015年6月,中恒集团副总经理,也是财务负责人的李建国因涉嫌犯罪被逮捕,后辞去在公司的职务。随后许淑清的儿子赵学伟辞去董事、副总经理职务。


根据裁判文书网上的一份《陆志光受贿罪二审刑事裁定书》,2010年11月初,中恒集团副总裁赵某利用内幕消息买卖股票谋取利益,为逃避广西证监局的调查,赵某与时任梧州市公安局法制科副科长的黄某商议,由中恒集团总裁办副主任潘某、广西梧州制药设备部副部长韩某二人投案顶罪。


此前多次靠学术推广补救销售,制药业务毛利率超90%


2018年度,中恒集团的销售费用激增。按照公司的说法,主要是“两票制”政策实施,“原来由代理商负责的市场推广工作需要由公司与代理商共同负责推广,因此市场推广费用同比大幅增长。”


数据显示,2018年度,中恒集团的市场推广费用为20.57亿元,占销售费用总额的97.1%。


从中恒集团年度报告中披露的同行业销售费用对比来看,昆药集团、康缘药业、上海凯宝、丽珠集团、红日药业等多家公司的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均未超过52%,其中珍宝岛的销售费用占比仅为35.5%。


根据中恒集团2018年年度报告,公司的营业收入为32.99亿元,较2017年度的20.47亿元增长61.1%,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5.14亿元,较2017年同比下滑14.88%。


值得注意的是,在扣非净利润下滑的同时,中恒集团制药业务的毛利率超过90%。数据显示,2018年度,中恒集团制药业务的毛利率92.36%,其中心脑血管领域用药的毛利率为94%。


值得注意的是,中恒集团此前也多次靠“学术推广”来拯救销售业绩。


在2014度,血栓通注射液直销收入下滑的中恒集团开始大量展开学术推广补救业绩。根据2014年度报告,“报告期内,根据市场发展和政策环境的实际情况,制药公司对营销架构作出相应的调整,大量开展学术推广、开发终端市场、实行纯销管理和品牌管理”。


在2015年,中恒集团受梧州制药业绩下滑的影响上市公司业绩大幅下滑,营业收入13.4亿元,同比下降58%。净利润5.2亿元,同比下降67%。按照公司在2015年年报中的说法“公司在年内加大学术推广等针对终端的营销活动力度,以使血栓通系列产品的终端市场销量恢复增长态势”。


新京报记者 李云琦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贾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