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的ST中新,6月12日再度迎来股价下跌。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6月12日上午10时55分,ST中新股价为3.94元,当日下跌0.76%。而在此前的12个交易日,ST中新的股价曾连续下跌。


ST中新股价12个交易日内缩水近半


数据显示,5月21日ST中新的股价报收7.52元,当日涨幅为2.17%。此后的12个交易日(5月22日、23日、24日、29日、30日、31日,6月3日、4日、5日、6日、10日、11日),ST中新股价持续下跌。6月11日收盘,ST中新的股价为3.97元。在12个交易日内,ST中新的股价下跌了47.21%。


6月12日,ST中新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公司股票于 6月6日、6月10日、6月11日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日收盘价格跌幅偏离值累计超过15%,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风险警示板股票交易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


在此背后,ST中新的经营状况并不乐观。5月28日,中新科技发布《关于公司股票实施其他风险警示暨停牌的公告》,宣布从5月29日起股票简称变更为“ST中新”,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5%。


中新科技解释称,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 13.4.1 (五)条“公司被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或违反规定决策程序对外提供担保,情形严重的,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其股票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规定, 公司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对公司股票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ST中新: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影响,开工率较低


资料显示,中新科技集团是智慧显示终端原始设计与研发制造商,专注于智能电视、商用显示器、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等智能电子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2018年,中新科技集团的净利润为-7846.71万元,同比减少-153.73%。


据中新科技描述,2018年度关联方中新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中新国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浙江新世纪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累计间接占用公司资金余额为53276.50万元,其中本金52189.50万元、资金占用费(利息)为1087.01万元。2019年1月1日至4月26日期间,关联方中新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中新国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累计新增间接占用公司资金余额为13886.7万元,相关关联方承诺占用利息按年化 5.0025%计算。


中新科技介绍称,2019 年4月26日,公司关联方中新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新产业集团”)、中新国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新国贸”)、浙江新世纪物流有限公司在《关于关联方资金往来的情况说明》中出具承诺,将通过一切合法途径筹集资金,在1个月内将以上间接占用的资金还款给中新科技。


不过,ST中新资金占用的情况目前并未得到解决。


ST中新在6月12日的公告中表示,经公司董事会自查,截至本公告日,公司尚未收到关联方中新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中新国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浙江新世纪国际物流有限公司间接占用的资金本金及利息;公司关联方目前尚未解决间接占用资金事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影响,开工率较低;目前外部经营环境没有发生重大变化。


新京报记者 陈鹏 编辑 王宇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