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6月,券商高管变动延续5月小高潮,据证监会官方披露,6月1日至6月12日期间,已有海通证券、申万宏源证券等5家券商的6名董监高任职资格被当地证监局核准获批。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截至6月12日,2019年初至今已有13家上市券商完成25次高管变动,其中,包括光大证券董事长在内的12位董监高从岗位上离职。

与此同时,“新兴”券商高管“首席信息官”面世,有的单位已经确定人选,有的正在招聘。而这一职位,此前有单位给出的年薪超四百万。


今年来13家上市券商发生高管变动,年薪1566.87万的“打工皇帝”葛小波离职


数据显示,截至6月12日,13家发生高管变动的券商多集中于中信证券、光大证券、中国银河证券、广发证券、方正证券等中大型券商。从其各自的原因来看,除了任期届满、退休离职、工作变动等原因外,业绩下滑或者项目踩雷也是助推器,如光大证券旗下子公司与暴风影音联合投资的海外投资项目踩雷后,2019年4月29日,光大证券公告称董事长薛峰提前从岗位离职。


头部券商也在经历高管离职。


据中信证券4月8日的公告,被称为“打工皇帝”的公司财务负责人葛小波因个人原因离职,2017年,中信证券聘任葛小波担任公司财务负责人后,葛小波被提名为新一届执行委员会会员,成为原执委会委员中唯一进入新一届执委会的高管。据公司2018年财报,作为公司财务负责人、执行委员会委员、首席风险官,身兼数职的葛小波2018年度在中信证券领取税前报酬总额达到1566.87万元,薪酬水平在中信证券高居首位,远超其他高管,甚至在全行业高管薪酬榜单中也排在前五名水平。


有知情人士透露,葛小波下一站或为国联证券。


新京报记者统计发现,券商高管变动情况集中发生于4月-5月期间,其中,仅5月,各地证监局就批复了多达16家券商中的22位董监高任职资格。


事实上,在2018年券商行业整体低迷之下,高管变动频频发生。仅2018年一年,A股上市券商中,共计153位高管离任,其中,中原证券全年共计14位高管离任,包括总裁、副总裁、董秘、首席风险官等。


“新兴”券商高管“首席信息官”面世,有单位给出年薪464.65万元


在高管频繁变动的数据之下,“首席信息官”这一“新兴”券商高管特别引发关注。


据6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信息技术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规定,券商应指定一名熟悉证券、基金业务,具有信息技术相关专业背景、任职经历、履职能力的高级管理人员为首席信息官,由其负责信息技术管理工作。


根据相关规定,首席信息官的主要任职条件为从事信息技术相关工作十年以上,其中证券、基金行业信息技术相关工作年限不少于三年;或者在证券监管机构、证券基金业自律组织任职八年以上等。


目前,已有券商拟修改公司章程,将首席信息官列为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资料显示,在华泰证券即将召开的股东大会中,就将首席信息官一职明确列入为公司高管行列。


公开信息显示,日前,已有多家券商确定首席信息官人选。


国海证券公告聘任温力为首席信息官,同时称温力尚需取得监管核准的券商高管任职资格。此外,东兴证券公告显示,聘任公司副总经理刘亮为公司首席信息官;东北证券公告聘任王安民为首席信息官;国金证券公告称聘任公司首席风险官易浩出任公司首席信息官;广发证券聘任辛治运为首席信息官;方正证券聘任曲浩为首席信息官;南京证券聘任江念南为首席信息官。


值得一提的是,海通证券自2016年9月起就聘请毛宇星担任公司首席信息执行官。


除已经确定人选的券商外,记者注意到,不少券商也发布招聘启事,公开招聘首席信息官一职。


兴业证券在4月发布的招聘信息中,就将首席信息官罗列其中。在岗位职责中,兴业证券要求,首席执行官需根据公司战略和各条线业务规划,负责制定公司信息技术整体规划,并推动实施;负责公司信息化建设工作、推动科技金融应用落地;负责组织公司信息技术体系及相关制度搭建和完善工作。


从已公开的2018年高管薪酬来看,首席信息官的收入不菲。海通证券的首席信息执行官毛宇星2018年的年薪为464.65万元,在海通证券高管薪酬组排名进入前五,成为其6位年薪超过300万元的高管之一。


新京报记者 张思源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