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顾志娟)6月13日-14日,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2019)在上海举办,本届论坛主题为“加快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在与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共同获得者、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保罗·罗默对话时谈道,贸易战可能会再度触发全球多个国家竞争性贬值。

除了美中之间,还有美国和墨西哥、加拿大、印度、日本,是涉及面很大的贸易战爆发。有的国家要靠贸易平衡,出口挣了钱进口才能花钱。如果不希望承受这种损失,可能会触发竞争性贬值。

2016年G20开会时各国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曾达成过共识,大家要共同努力防止出现竞争性贬值,我认为这是G20的工作机制中取得的一项很重要的成果,主要因素包括QE的推出,这是G20取得的一项很重要的成果,但贸易战可能会使得这一共识重新受到挑战。共识的基点就是打贸易战谁都不会得到好处,竞争秩序会混乱,通过竞争性贬值来恢复出口竞争力。现在有很多是市场参与者作出的反应,他们觉得受到损失了,需要作出调整。

“希望这件事情一是随着贸易政策调整回到正轨,这样信心可以得到恢复。二是G20大阪峰会马上要召开,全球金融稳定理事会应该借这样的场合,重点研究这个问题,对全球金融市场给予稳定的信号。”周小川表示。


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编辑 徐超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