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陈维城)在举报奥克斯之后,董明珠首次公开发声。6月18日早间在其自媒体披露,“格力举报奥克斯,这并不是企业与企业的竞争。对于企业来说,这是道德的选择”。

6月17日下午,格力电器组织开展“强化责任担当助力高质量发展”——学习贯彻《绿色高效制冷行动方案》专题活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出席并讲话,公司全体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代表参加。

会上,董明珠强调,低于国家标准就是不合格产品,就是违法产品!我们都不敢发声,怎么推动行业的进步?企业如同做人一样,底线是什么?良知。

“大家一定要以一种‘互相挑刺’的精神,来完成生产过程,这不是跟别人过不去,而是一个高品质的要求”,董明珠说。一个好的企业,一定要节约资源。环境保护是我们首当其冲要考虑的问题。否则,这就不是一个好企业。

6月10日,格力电器发布《关于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的举报信》指出奥克斯空调价格便宜但耗电量很大,产品与其宣传、标称的能效值差距较大,能效比和制冷消耗功率的检测结论均为不合格。

随后,奥克斯发布声明称,格力采用诋毁手段,属于明显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对于格力的不实举报,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将向司法机关提起诉讼,依法保护公司合法权益,维护市场正常秩序。

当晚,格力电器在其官方微博公布8份由四川省电子产品监督检验所出具的检验报告,并表示,“用事实说话!我们已准备好充分证据供监管部门调阅,并视情况适时向社会公布。”

随后,奥克斯官方微博显示,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表示:欢迎监督,共同营造民族品牌质量声誉。

6月10日深夜,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微信公众号消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此高度关注,已于当日下午通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有关情况尽快进行调查核实,将依据调查核实的结果依法依规做出处置,并及时向社会进行公开。

6月11日,中国消费者协会也表态,此事关涉产品质量和消费者权益,中消协对此高度关注。事件已经引起广大消费者的担忧和不安,也引起有关监管部门高度重视,期待尽早给出结论。

随后,新京报记者从宁波市公安局证实,宁波警方已受理奥克斯集团报案。

6月14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绿色高效制冷行动方案》,要求到2022年,家用空调、多联机等制冷产品的市场能效水平提升30%以上,绿色高效制冷产品市场占有率提高20%,实现年节电约1000亿千瓦时。到2030年,大型公共建筑制冷能效提升30%,制冷总体能效水平提升25%以上,绿色高效制冷产品市场占有率提高40%以上,实现年节电4000亿千瓦时左右。


新京报记者 陈维城 编辑 徐超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