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全球总裁魏哲家  新京报记者 梁辰 摄


新京报讯(记者 梁辰)6月18日,对于最为关注的产能问题,台积电全球总裁魏哲家在该公司上海技术论坛上表示,“有一个总统把世界搞得很凄惨,还有人找我要产能,感到很高兴”。2019年,台积电的资本投资将超过100亿美元,以保证客户的产能需求增加。


台积电厂长简正忠披露,2019年产能将增加2%。其提供的一份资料显示,10纳米和7纳米制程等产品的产能占比从2018年开始相对固定。2018年,台积电量产了1200万片12英寸晶圆,生产了1100万片8英寸晶圆,后者从2013年开始年增长率达到了14.3%。台积电提供的数据显示,2014年开始,该资本投资已达到492亿美元。


台积电成立于1987年,在半导体产业中处于制造环节,其主要为高通、华为等半导体设计公司提供代工生产。拓墣产业研究院报告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营收,台积电排名第一,市场份额为49.2%。三星以18.0%排名第二。


魏哲家表示,台积电有三个支撑点,分别是技术、生产和产业的信任,而台积电能够保证的是,客户永远得到最好的支持,永远不会和客户竞争。


对于制程工艺的进展,魏哲家表示,台积电是全世界第一个可以大量生产7纳米制程的半导体公司,而目前市面上所有采用7纳米制程芯片的产品都是由台积电生产制造的。除此之外,采用EUV工艺,台积电计划提供7纳米+的产品。


对于5纳米,魏哲家称,其生态系统设计已经完成,并且已经有客户可以开始在其技术基础上设计产品。他预告,5纳米技术将在2020年上半年开始支持量产。


不过,在制程技术沿着半导体行业遵守的摩尔定律进入5纳米的时候,台积电宣布,因为对EUV技术的掌握,其将推出6纳米制程。魏哲家表示,使用7纳米制程的知识产权可以在6纳米延续,并且可以减少成本。6纳米将与7纳米共存。


对此,台积电发言人孙又文告诉记者,6纳米的推出是为了让除了核心处理器之外的其他半导体元器件可以将制程工艺升级。不仅如此,6纳米制程将比7纳米的性能提升18%。


对于无法掌握技术的客户,台积电提供了1300名技术工程师以及1万名左右的EDA等生态系统合作伙伴工程师,为客户服务。魏哲家表示,为了让客户使用台积电的技术,其花费了力量。


针对产能,魏哲家披露每年都在增加,位于南京的工厂将很快把16纳米的产品带起来,而中国台湾地区的18厂的5纳米将在2020年的上半年量产。


对于未来,台积电看好5G和人工智能技术。魏哲家表示,5G带来的好处是,可以利用传感器把数据聚集在一起,加以及时应用。比如自动驾驶,可以根据环境做出判断,而这背后高性能的计算就会变得非常重要。另一个例子是对人体健康的监测,半导体让这些应用变成现实。


魏哲家表示,十年前产业对高性能和低功耗智能二选一,而现在可以既追求高性能,又可以降低功耗。在这背后,是台积电在制程工艺上的努力。


新京报记者 梁辰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