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仅两个月的拉卡拉昨晚的一则重磅公告,透露出联想控股与拉卡拉进军券商业的“野心”。


拉卡拉6月17日公告称,监事会会议与会监事认真审议并通过了《关于与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等共同投资设立联信证券股份有限 公司暨关联交易的议案》, 监事会同意把上述议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而从股权结构看,联信证券的控股股东将为联想控股,认缴金额为7.65亿元,占股份总数51%;鼎珮证券和拉卡拉作为共同发起方,分别持股25%和24%。


今日早盘,拉卡拉高开之后迅速触及天花板,港股联想控股也整体飘红。


申请近三年 联想控股拟控股


事实上,从证监会官网披露的信息显示,联信证券的成立申请早在2016年就已被提交。据公示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显示,联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成立申请材料提交于2016年8月12日,2019年5月17日获得证监会的第一轮反馈意见,接下来证监会在收到回复之后,将根据情况决定是否再次发出第二轮反馈意见,目前未有明确的时间点。


公告显示,作为外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联信证券的注册资金为15亿元人民币。其中,联想控股认缴出资7.65亿元,占比51%;香港持牌金融机构鼎珮证券认缴出资3.75亿元,占比25%;拉卡拉认缴出资3.6亿元,占比24%。


值得关注的是,联想控股与拉卡拉实际上是关联方,截至目前,联想控股作为拉卡拉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8.24%。


据悉,联信证券拟设立地点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经营范围包括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经纪、证券资产管理、证券自营等业务。此外,据拉卡拉介绍,未来联信证券将根据发展的实际情况, 逐步增加经营范围。


除联信证券以外,金圆统一证券、方圆证券、瀚华证券、华胜国际证券也同在今年5月17日回复的第一轮反馈意见。截至目前,温州众鑫证券、云锋证券、百富证券等18家新设券商依然在排队等待审批之中。


联想控股金融版图扩张,去年金融服务板块收入增91.37%


据业内人士介绍,作为投资控股公司,IT业务在财务结构中占比较高。不过近年来,联想控股在发力金融板块的投资。


联想控股成立于1984年,注册资本23.56亿元,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长柳传志,2015年6月在港交所挂牌上市。而其战略投资业务包括IT、金融服务、创新消费与服务、农业与食品以及新材料等板块。


据联想控股2018年年报显示,财报期内,联想控股战略投资首次实现全面盈利。整体收入3583.01亿元,同比增长14%;实现净利52.23亿元,同比增长186%。令人注意的是,金融服务板块收入高达69.62亿元,增幅达到91.37%;归属于公司权益持有人净利润增长25.67亿元,增幅达到55.95%;成为联想控股在IT之外的另一大支柱资产。


有分析师评论,联想控股改变了之前IT板块在资产结构中占比过高的局面,财务稳健性也得到极大增强。


2018年,联想控股实现对卢森堡国际银行89.936%股权的收购,开辟欧洲央行批准中资非金融企业收购受欧洲央行监管的、欧洲“其他系统重要性”银行先例。


此外,联想控股的成员企业、此次合资证券公司共同发起方之一拉卡拉也在今年4月25日成功上市,数据显示,2018年拉卡拉实现营业收入56.79亿元,净利润6.06亿元。其预计在2019年,将实现营业收入53.72亿元,实现净利润7.00亿元。


从联想控股的对外投资来看,联想的金融版图包罗银行、贷款、融资租赁、第三方支付、保险经纪、券商(参股)、信托、消费金融等领域。


具体来看,联想控股旗下金融资产包括,正奇金融82.52%,而正奇金融旗下持有公司中,包括诚正小贷、正奇租赁、金丰典当、正奇资管;此外,旗下附属公司还有卢森堡国际银行、君创租赁、考拉科技;联营公司包括拉卡拉、汉口银行、联保集团、苏州信托;参股公司包括高华证券、北银消费金融、农银人寿保险、民生人寿保险和英国养老保险。


联想控股尚未达到净资产不低于1000亿元门槛


不过,目前来看,联信证券能否成立还暂时没有定论。


根据证监会下发的《联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设立申请文件反馈意见》中,证监会就要求,联想控股讨论论证其是否符合《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十条规定条件的情况,此外,证监会要求其补充提供主要控制机构的主要经营范围、持牌情况,并提供合规诚信证明文件;并就联想控股如何防范拟设证券公司与上述参(控)股金融机构、非金融机构之间的利益冲突、利益输送以及金融风险交叉传递的安排进行说明。


不仅如此,根据证监会2018年3月公开征求意见的《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中相关要求,证券公司的控股股东净资产不低于1000亿元,但据2018年联想控股财报,截至2018年底,联想控股归母公司股东净资产仅565.11亿元,远低于上述征求意见中的相关规定。


新京报记者 张思源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