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夏丹)6月17日,在第十五届罗非鱼产业发展论坛上,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会长崔和表示,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一直以来以出口为主的中国罗非鱼产业面临的经营挑战越来越大,未来转内销或成趋势。

 

崔和发表了《2019我国罗非鱼产业形势概述》的报告。报告指出,从未来贸易形势来看,2018年美国市场进口罗非鱼的总量中,75%来自中国,与中国存在相互依赖性,美国依然是中国重要的市场。即使受到25%的关税影响,买卖双方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但仍然不会退出市场。

 

同时,我国罗非鱼出口对美市场的依赖度正在逐年下降,尤其是中美贸易摩擦开始后,下降速度更明显。贸易摩擦环境下,罗非鱼出口一旦出现滞销,内销将成为必然的选择,但是内销市场的开拓也将面临一些苦难。

 

对此崔和建议,首先要打破鲜活鱼的固有印象,只有大量加工品在市场上出现,才会迎来内销的转型期。其次,餐饮业要出现热销爆品,罗非鱼内销才会在短期内大幅增长。崔和表示,2019年罗非鱼产量仍将继续增长,市场需求增加,养殖技术将进一步提升。

 

全球水产养殖联盟(GAA)主席乔治·张伯伦介绍,美国罗非鱼的价格自2015年起开始下跌,现在仍在低位,这种变化除了受贸易形势影响之外,其他导致价格下跌的因素也值得探讨。但养殖前景仍然可期,随着人均消费呈上升趋势,未来水产品方面的需求量自然也会增长。

 

此次论坛举办期间,海南省文昌市获得“中国罗非鱼之乡”授牌。

 

新京报记者 夏丹  图片来源 主办方供图  编辑 李严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