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姝欣)6月19号下午,证监会发布《私募基金监管问答——关于享受税收政策的创业投资基金标准及申请流程》(以下简称《问答》),明确了享受相关税收政策的创投基金标准,并介绍了具体申请流程。


“《问答》发布明确了两个问题:什么样的创投基金能够享受税收优惠,以及基金如何证明自己符合标准”,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


如果创投机构旗下多只创投基金,只有部分基金符合税收优惠要求怎么办?“那么,就以基金为单位来享受优惠。”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称。


“六大门槛”考察机构“成色” 明确哪些创投基金可享受税收优惠


2018年5月,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将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投向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按投资额70%抵扣应纳税所得额的优惠政策推广到全国范围实施。


本次《问答》中,首先明确了创业投资基金的主要指向,即创业投资基金主要指向处于创建或重建过程中的未上市成长性创业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以期所投资企业成熟后主要通过股权转让获得资本增值收益的私募股权基金。

 

同时,《问答》还给享受该税收政策的创投基金设置了“六个门槛”,具体为:

 

一、创业投资基金实缴资本不低于3000万元人民币,或者首期实缴资本不低于1000万元人民币且全体投资者承诺在工商注册后5年内实缴资本不低于3000万元人民币;

 

二、创业投资基金存续期限不短于7年;

 

三、创业投资基金管理团队有至少3名具备2年以上创业投资或者相关业务经验的人员负责投资管理运作;

 

四、创业投资基金对单个企业的投资金额不超过该创业投资基金总资产的20%;

 

五、创业投资基金未投资已上市企业,所投资未上市企业上市(包括被上市公司收购)后,创业投资基金所持股份的未转让部分及其配售部分不在此限;

 

六、创业投资基金未从事担保业务和房地产业务。


针对“六大门槛”分别考察了创投机构哪些指标,赵锡军分析“6大条件中,我认为前三条最为重要,是对机构的“成色”进行评估。”在他看来,对实缴资本、存续期限、人员从业经历的要求,是分别从资金实力、管理经验、从业人员专业度三方面设置明确门槛。


同时,他认为第四条中要求机构“单个企业的投资金额不超过该创业投资基金总资产的20%”,一方面是因为创业投资风险比较高,分散投资也是分散风险,更重要的是,以防创投机构为了享受税收优惠而去投资公司,并非真正管理创投基金。


第五条的设置原因是创投基金应投向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上市公司不符合要求。而第六条中对从事担保、房地产业务的创投机构叫停,是因为担保业务风险大,房地产业务属于国家调控行业,机构不应从事。


明确申报所需材料 专家建议设置惩戒措施杜绝申报信息作假

 

同时,证监会指出,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应当自行比对创业投资基金是否符合享受税收政策的各项条件。

 

《问答》给出了具体的申请流程:创业投资基金符合相应条件的,基金管理人应当于4月底前,通过中国证监会外网监管门户 “私募税收优惠”模块提出申请(基金管理人账号由证监局在外网监管门户创设),按照《享受税收政策的创业投资基金证明材料申请表》内容填写相关信息,扫描并上传相关材料。

 

证监局收到申请后,根据日常监管情况以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自律管理情况,基金注册地证监局应自接收申请后20个工作日内(基金管理人补充申请的时间不计算在内),为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条件的申请机构出具享受创业投资企业税收政策的年度证明材料。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将对创业投资基金投资运作情况及享受税收政策资格情况进行抽查。


记者从证监会官网上下载了附件《享受税收政策的创业投资基金证明材料申请表》,发现申请享受税收政策的创投基金除了要回答管理人全称、管理人在基金业协会登记编码等基础材料外,还要回答管理人最近一年是否受到刑事处罚、管理人最近一年是否受到证券监管部门的行政处罚或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管理人最近一年是否被立案调查、管理人最近一年是否受到基金业协会  自律处分等问题。


同时,根据《申请表》中企业应提交材料清单,企业需提供四个文件,分别是:拟申请税收政策基金的实缴资本证明材料(验资报告或托管方证明材料或银行回单);拟申请税收政策基金的章程或合伙协议 ;拟申请税收政策基金的管理团队成员简历;拟申请税收政策基金的投资项目所属行业、投资金额、是否上市等情况说明(包括已投资项目及已退出项目)。


“这四个文件就是企业用来证明自己是否符合条件的材料”,赵锡军分析。另外,赵锡军建议,在申报过程中,如发现有创投机构的申报信息作假,应设置“黑名单”等类似惩戒措施。


新京报记者 张姝欣 编辑 梁缘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