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告称,为维护半年末流动性平稳,2019年6月19日,人民银行在对当日到期的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等量续做的基础上,对中小银行开展增量操作,总操作量2400亿元,同时开展14天期逆回购操作400亿元。


此次操作规模高达2400亿元,接近一次定向降准的规模,这在以往也是不多见的,说明央行充分考虑到年中流动性平衡的需要,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对资金的需求,从而利用更加积极稳妥的方式,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资金矛盾,化解中小银行的资金压力。


年初、年中、年末都是市场流动性相对紧张的时刻。年中承上启下,既要收好上半年的尾,又要开好下半年的门,往往需要在下半年的前三个月开足马力,为完成全年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所以,做好年中资金保障工作可能比年末还重要。绝大多数企业的二、三季度都是创效益的养分时间点,第三季度更是收获的重要接口。三季度任务完成得好,四季度的压力就小。因此,年中流动性是否充裕,对企业影响相当大。


从目前国内外经济形势看,不确定性因素仍然较多。外部市场复苏状况不好,需求不旺,企业可能面临原材料采购和库存积压的矛盾较大,对资金需求也比较多。央行向中小银行补充流动性的方式非常恰当,是增强年中企业和市场资金链弹性非常重要的方面。


目前,在资金问题上应重点把握好两条资金链。一条是中小微企业资金链;一条是中小银行资金链。


中小银行在不断增加对中小微企业资金供应、加大对中小微企业资金支持力度的同时,自身资金实力不足、资金调度能力不强的矛盾也在逐步暴露。


同时,受宏观经济环境和市场需求不佳等因素影响,中小微企业的履约率也出现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因此,也在客观上加大了中小银行资金供应的压力。


此次央行对中小银行的补血力度比较大,2400亿元的增量操作,基本能满足中小银行的需要,可能比定向降准的针对性、适应性、有效性更强,更符合目前中小银行的需要。


而且,可以依据不同银行的不同情况,采取针对性更强的措施。例如,做得好的中小银行,可以增加资金补充,使其具有更强的服务能力和支持动力。


央行出台了对中小银行的补血措施,各地人民银行和金融监管机构也要加大监督检查与考核力度,有针对性地对相关金融机构进行抽查,看看释放的资金是否真地注入到中小微企业了,是否真正为中小微企业补充了血液,并做出客观、理性、科学评价,提出更具针对性的措施,有效增强货币政策的传导性、提高货币政策的作用力。


□谭浩俊(财经评论人) 编辑 汪世军 校对 薛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