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记者独家获悉,两家万向系公司日前发生人事变更,万向系老将管大源新任万向资源董事长,同时退出万向控股董事会。

工商资料显示,万向资源有限公司(下称“万向资源”)日前发生人事变更,鲁伟鼎不再担任法定代表人,由管大源接任法定代表人并担任董事长。

工商信息显示,万向资源法定代表人由鲁伟鼎变更为管大源,监事由吕黔义变更为傅志芳,董事由丁兴贤、鲁伟鼎、傅志芳、韩又鸿、管大源变更为许小建、冯立民、管大源。上述变更日期均为6月3日。

此外,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万向控股”)6月11日公告称,经股东会决议,聘任徐安良为公司董事,管大源不再担任公司董事职务。万向控股称,此系公司正常人事调整,对公司日常经营管理、生产经营及偿债能力无不利影响。工商信息显示,上述事项已完成变更。目前万向控股的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均为鲁伟鼎。

工商资料显示,万向资源与万向控股经营范围均为实业投资等,万向控股的分支机构包括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区块链实验室。另据媒体报道,万向资源前身为上海万向投资有限公司,是一家现货贸易与金融工具相结合的投资公司,主要投资方向是金属和能源。

万向控股2018年营收45.99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9亿元,总资产1281.19亿元,总负债1111.46亿元,资产负债率86.75%。

据万向集团官网介绍,其集团创建于1969年,以年均递增25.89%的速度,发展成为营收超千亿、利润过百亿的现代化跨国企业集团,业务涵盖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现代农业、持牌金融服务及金融科技等领域。万向是国务院120家试点企业集团,和国家520户重点企业中唯一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是中国向世界名牌进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16家企业之一,被誉为“中国企业常青树”。

此次接任万向资源的管大源,据公开信息显示,是从杭州万向节总厂开始,跟着鲁冠球一路打江山的老将,历任杭州万向节总厂统计员、计划员、科员,万向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万向集团副总裁等职务。

2017年10月25日,万向创始人鲁冠球去世,享年72岁。2017年11月,鲁伟鼎出任万向集团公司法定代表人,担任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同时,集团聘任鲁伟鼎为总裁,管大源、倪萍为资深执行副总裁。

2017年11月9日,万向系旗舰上市公司万向钱潮公告,因原董事长鲁冠球逝世,董事会选举管大源为第八届董事会董事长。彼时并非鲁氏家族成员的管大源成为万向系全部四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成为万向帝国仅次于鲁伟鼎的“二号人物”。

在时隔不到半年的2018年4月,承德露露公告称,董事长管大源因个人原因已申请辞去董事长职务,即日生效。其后,鲁永明接任董事长。今年4月下旬,承德露露再次公告称,管大源因工作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的职务,其辞职后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意味着管大源彻底离开承德露露董事会。

万向方面曾在去年2月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鲁伟鼎与管大源关系不和,纯属无稽之谈”。

目前,管大源仍在万向系四家上市公司中的三家——万向钱潮、万向德农和顺发恒业担任董事长。

在执掌万向系多家上市公司前,管大源一直是万向体系内的资本运作能手。

1994年,万向钱潮上市,成为国内第一家上市的民营企业,管大源出任负责资本市场的董事会秘书。为表彰管大源在万向钱潮上市过程中所做的贡献,鲁冠球拿出10万元现金重奖了管大源。

再以万向拿下兰宝信息(即后来的顺发恒业)为例,有报道称,在2007年10月,管大源作为万向集团的授权代表与长春市政府的授权代表进行谈判,最终决定由万向集团作为兰宝信息的意向重组方,而顺发恒业成了国家股权分置改革后第一只成功借壳上市的股票。

2009年10月,万向集团下发通报,给予管大源特殊贡献奖,奖励1000万元。

过去的一年,万向系四家上市公司业绩不一,其中万向钱潮与万向德农利润下滑,顺发恒业营收下降。

2018年度,万向钱潮营业收入113.6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6%;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7.23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8.03%。此外,万向钱潮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2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90.13%,万向钱潮称主要系本期票据保证金支出增加及原材料价格上涨,采购支出同比增加所致。

万向德农2018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6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03.23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9.72%。

顺发恒业2018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16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9.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0.2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4.34%。

承德露露2018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2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0.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13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0.1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2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51.48%,承德露露称系本期预收销售款增加所致。


新京报记者 朱玥怡 赵毅波 编辑 徐超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