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白金蕾)6月22日,爱奇艺公布了最新会员规模数据,截至当日凌晨5点13分,爱奇艺会员数量突破1亿,中国视频付费市场正式进入“亿级”会员时代。


在爱奇艺5月17日发布的财报中,截至3月31日,爱奇艺的总订阅会员人数为9680万人,相比上年同期的6130万增长58%,其中98.6%为付费订阅会员。


在5月16日发布的腾讯控股财报中,腾讯视频订购用户为8900万,同比增长43%。而优酷因收购进入阿里体系后,已近两年未公布订阅会员数及增长。这意味着爱奇艺目前或是三大视频网站中付费会员数最多的。


过去四年来,中国视频付费市场保持高增速发展。而爱奇艺会员服务收入首次超过在线广告收入始于2018年三季度。在此之前,广告收入则一直是其收入的主力。


从全年来看,2018年爱奇艺全年营收250亿元,在线广告营收为93亿元,会员服务营收为106亿元,分别占比37%和42%,会员服务营收超传统在线广告营收,呈上升趋势。对比此前,2017年爱奇艺全年营收174亿元,在线广告营收为82亿元,会员服务营收为65亿元,分别占比47%和37%。


爱奇艺首席执行官龚宇在年度业绩发布会上称,2019年付费用户的净增长数量不会少于2018年会员数量的增长。主要有两个驱动原因,第一个是爱奇艺的原创内容质量越来越好,这是拉动新增付费用户数量的最主要原因;第二个是中国互联网用户对付费的认可程度越来越高,习惯也越来越好,所以这是市场的驱动因素。


过去几年爱奇艺推出《盗墓笔记》《老九门》《延禧攻略》《破冰行动》《奇葩说》《中国有嘻哈》《偶像练习生》《中国新说唱》《青春有你》等头部内容。


当前,爱奇艺通过自有团队制作、外部工作室合作、影视剧定制、参股或投资影视公司、版权采购等多种方式形成了特定的内容供给系统,构建起了包括大剧、短剧、分账剧、竖短片、互动剧等剧集类型,以及综艺、电影、少儿、动漫等多元内容矩阵。


基于高速成长的会员发展趋势,爱奇艺在电影、剧集、综艺等领域推出了付费分账模式。具备优质内容生产能力的公司和团队,能够通过该模式直接获得来自用户的付费激励。


爱奇艺付费研究院截至2019年一季度研究数据显示,目前爱奇艺会员年龄结构中24岁及以下用户占比最高,30岁以上用户正在快速增长,增速同比达80%以上。城市覆盖上,一线、新一线、二线城市仍是爱奇艺会员渗透主要地区,三到五线城市渗透增速也达到了30%-40%的迅猛增长。人均季度消费金额环比提升4.0%,同时用户1年内平均付费月份从三年前的4个月,增长到了当前的8个月。


爱奇艺会员及海外业务群总裁杨向华表示,“在人口红利、技术红利、时间红利、应用红利、原创红利、题材红利的持续利好下,中国视频付费市场在会员规模、营收增长等方面,都处于黄金发展期。无论在重度、一线、年轻用户中,还是在轻度、低线、大龄人群中,视频会员服务都有着旺盛的消费需求和进一步发展空间。”


新京报记者 白金蕾 编辑 王宇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