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募投项目尚未开工建设之际,辰欣药业已在大手笔理财。


2017年9月登上资本市场的辰欣药业上市不到两年已被列入财政部的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名单。新京报记者发现,上市伊始的2018年,其开始大手笔理财,据其2018年年报披露,其去年以募集资金中的15.8亿元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截至2018年度末,该公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8亿元进行现金管理。同时,2018年度,其募集资金项目投入金额合计2252.58万元。


大手笔理财背后,辰欣药业存在着重销售轻研发的现象,其IPO上会时曾被问及商业贿赂问题,去年其市场开发费大增3亿,整体销售费用增至10亿。多个募投项目未开工之际,辰欣药业跨界并购美国国泰证券公司51%股权项目却已获批。


去年市场开发费大增3.26亿,上市时曾被证监会问及商业贿赂问题


从决定上市,到成功走上资本市场,辰欣药业走过了多个年头。2014年5月,辰欣药业提交了招股说明书,2016年1月,辰欣药业再次提交招股说明书,但在上会前夕,辰欣药业主动撤回了首发申请,辰欣药业董事长杜振新对媒体表示,撤回首发申请的原因为“资料不全,要求补充”。


2017年7月,辰欣药业首发过会。不过发审委会议要求辰欣药业就以下几方面问题做进一步说明。


当时证监会表示,报告期内,发行人因产品质量问题被行政处罚,并多次被有关监管部门查处、曝光及被患者起诉,发行人关于原材料采购、药品生产、包装、运输、售后服务等方面的产品质量内控制度是否健全并得到有效执行,发行人相关内控制度是否存在重大缺陷……


除此之外,其还被要求补充说明:报告期各期发行人市场开发费逐年增长尤其是2016年大幅增长的具体原因及其合理性;报告期各期市场开发费的具体分项构成,前后两次IPO申报材料中关于市场开发费具体内容和分项构成不一致的具体原因和合理性;是否在市场开发活动中存在商业贿赂或者变相商业贿赂情形;市场开发费支出的对手方情况,是否存在直接汇入无商业往来第三方账户、个人账户的情形;2016年度发行人市场服务费比2015年大幅度增长的原因为“两票制”推行背景下发行人将市场推广等相关工作委托外包给医药咨询公司等专业机构(CSO),发行人上述委托外包行为及过程的合法合规性,是否存在违法违规情形,相关风险是否充分披露;发行人相关内控制度的执行情况及其有效性,能否有效防范商业贿赂风险。


记者后续并未见其公开回复。不过,其销售费用已增至2018年度的10.89亿元。2018年,辰欣药业报告期内发生的销售费用较上年同期增长43.19%,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29.39%,主要为报告期内市场开发费比上年同期增加所致,由2017年的5.63亿元增至2018年的8.89亿元,市场开发费大增3.26亿。


去年其研发费用支出为3.26亿元,报告期内研发费用全部费用化,进入利润表,从利润中进行扣除,也说明了辰欣药业的研发仍处于探索性阶段,未来能否实现盈利仍具有重大的不确定性。


上市后大手笔理财,去年末结构性存款理财为18亿,固定资产不升反降


曾经的药企“大白马”康得新122亿理财款谜案仍未落下帷幕,资本市场对于理财款的实际运用真相充满了质疑。6月19日,辰欣药业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公司将以自有闲置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资金额度调整至17亿元,相应闲置自有资金仍用于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理财产品,购买机构包括但不限于银行、基金公司、证券公司等,产品投资期限为不超过12个月。截至该公告日,辰欣药业使用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未到期余额为9.50亿元。


2018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结构性存款理财支出为13.75亿元,截至2018年年末,辰欣药业以自有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和保险理财产品的发生额分别为20.63亿元和3000万元,以募集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发生额为15.80亿元。截至2018年末,辰欣药业的其他流动资产占总资产的比重为34.55%。理财款成为了辰欣药业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6月19日辰欣药业公告中,也提到了对于理财款风险控制的措施,其中包括财务中心建立投资台账,做好账务处理,及时分析和跟踪理财产品投向、进展情况,一旦发现存在可能影响公司资金安全的风险因素,将及时采取保全措施。6月21日,新京报记者就理财款的实际运用问题多次致电辰欣药业董秘办,电话无人接听。


对此,具有十几年从业经验的会计师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理财产品的风险更多在于理财产品本身,不踩雷的情况下问题不大,从财务管理角度来看,大规模购买理财产品说明公司主营业务成长性不好,资产运营效率不高。



2018年,辰欣药业实现营业收入38.08亿元,同比增长28.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4亿元,同比增长37.12%,其中包括非经常性损益2251.11万元,利息收入为506.02万元。资产方面,其2018年末的固定资产余额较2017年末却有所下降,在建工程仅微增5800万,同时,该公司其他流动资产由2017年末的4.381亿增至2018年末的18.13亿,其中结构性存款理财为18.05亿元。


据2018年年报现金流量表披露,与十几亿的大手笔理财相比,其去年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仅4035.56万元。


多个募投项目尚未开工,又跨界并购美国国泰证券公司51%股权


辰欣药业上市之初,募集资金总额为11.66亿元,扣除各项发行费用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11.10亿元。投资项目为新建年产1.5亿袋非PVC软袋输液生产线项目、国际CGMP固体制剂车间建设项目、新建年产2亿支冻干粉针剂生产线项目、新建年产5000万支分装粉针剂生产线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和其他与主营业务相关的营运资金。


3月20日,辰欣药业公告称,保荐机构中泰证券认为,其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用途和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况,不存在违规使用募集资金的情形。


不过,保荐机构称,截至2018年12月31日,辰欣药业募投项目中的“新建年产1.5亿袋非PVC软袋输液生产线项目、新建年产2亿支冻干粉针剂生产线项目、新建年产5000万支分装粉针剂生产线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四个项目尚未开工建设,涉及募集资金承诺投资金额66205.18万元。保荐机构已于2018年12月对辰欣药业进行了现场检查,在《2018年度持续督导工作现场检查报告》中提请辰欣药业对上述项目的可行性及预期收益进行重新论证,截至目前,辰欣药业尚未完成对上述项目的可行性、预期收益的重新论证,也未做出是否继续实施或终止前述项目的计划安排,上述募投项目能否开工建设并达到预期收益存在一定风险。


2018年度,募集资金项目投入金额合计2252.58万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累计投入2.17亿元,均系直接投入承诺投资项目。而闲置的募投资金7.8亿元用于购买理财产品。


据国泰君安研报,当前我国输液包装材料中玻璃瓶占比下降到20%,塑料瓶占比40%,非PVC软袋和直立式软袋占比达到40%,呈现“4-4-2”格局,未来直立式软袋将成为国内大输液包装材料的发展趋势。辰欣药业新建年产1.5亿袋非PVC软袋输液生产线项目迟迟未动工,未来如何发展还未可知。


在大输液行业加速洗牌,龙头效应将越发明显的过程中,科伦药业是A股的输液龙头,辰欣药业似乎想要跨界寻突破,5月31日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网显示,4月10日,辰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并购美国国泰证券公司51%股权项目获批,批准文号为鲁发改外资备〔2019〕51号,上市公司对此还未有进一步的信息披露。


二股东低位减持套现1.23亿元


2018年5月至今,辰欣药业股价震荡下行,现处于历史低点。2018年12月25日,在限售期股票解禁之后的三个月后,其二股东乾鼎投资披露了减持计划,因自身资金需求,乾鼎投资在辰欣药业股票限售期届满后两年内减持数量为不超过其所持辰欣药业股份数量的50%。减持前乾鼎投资持有辰欣药业12415.48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7.39%。


辰欣药业4月17日公告显示,乾鼎投资累计共减持辰欣药业股份数量760.7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6779%,减持总金额为1.23亿元。


新京报记者 张妍頔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杨许丽

邮箱:zhangyandi@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