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后,《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正式开始实施,垃圾分类“强制时代”开启。


之前2019年1月31日,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上述条例将于7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此举标志着,在推行20多年后,“垃圾分类”在申城纳入法治框架:个人混合投放垃圾,今后最高可罚200元;单位混装混运,最高则可罚5万元。


垃圾分类政策的实施不仅关系着我们的生活,其背后的商机同样影响着资本市场。Wind数据显示,垃圾分类指数中包含15家上市公司,截至6月24日收盘,垃圾分类指数上涨1.23%,怡球资源和龙马环卫涨停,格林美、盈峰环境和上海环境涨幅超过5%。而在上周交易日内,在垃圾分类概念股整体带动下,环保及公用事业板块整体表现较好。


而根据同花顺i问财数据,A股市场相关概念股34只,6月24日10只垃圾分类概念股涨停。


新京报记者关注到,国内相关公司已经开始并购布局,相关收购价格也在上涨。一中介机构透露,去年购买具有再生资源回收相关许可证的公司需要十几万元,今年出台了垃圾分类处理的相关政策之后,相关价格已经涨价到20多万。


新京报记者致电另一家中介机构,该机构范经理表示,垃圾分类政策出台之后,有的地方再生资源回收营业执照的取得难度更大了。


垃圾分类概念股大涨,10只涨停


2017年3月,《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发布;6月6日,住建部网站显示,住建部、发改委、生态环境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决定自2019年起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到2020年底46个重点城市将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到2025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政策重重加码,生活垃圾分类将走进我们的生活,政策的走向也对资本市场造成重大影响。国盛研报显示,垃圾分类从收集、运输到处置将全程分类,否则垃圾先分后混将失去意义,对应产业链中环卫转运、餐厨垃圾处置、垃圾焚烧三大领域均有望迎来投资机遇。


Wind数据显示,垃圾分类指数中包含15家上市公司,其中包括环卫装备龙头龙马环卫、盈峰环境;有机废弃物处置公司维尔利,以及拥有包含餐厨垃圾处置产业园模式的瀚蓝环境;还包括格林美、上海环境、天奇股份、华宏科技、博腾股份、中国天楹、东江环保、国中水务、启迪桑德和中再资环。


银河证券分析师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垃圾分类政策的出台实施利好相关个股。从股价表现来看,截至6月24日收盘,垃圾分类指数上涨1.23%,怡球资源和龙马环卫涨停,格林美、盈峰环境和上海环境涨幅超过5%。而根据同花顺i问财数据,A股市场相关概念股34只,6月24日10只垃圾分类概念股涨停。


四连板涨停的龙马环卫6月21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7年开始介入垃圾分类业务,目前该业务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例较小,同时由于目前国内垃圾分类业务尚处于起步阶段,上述政策的出台对公司短期业绩的影响具有不确定性。


垃圾分类将带来哪些商机?




“垃圾分类将直接带来新增的前端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的环卫装备及服务需求”,国泰君安研报指出,受益公司包括盈峰环境、龙马环卫、中国天楹等。记者注意到,龙马环卫2015年上市,所属行业为建筑机械与重型卡车,2018年其总营收为34.44亿元人民币,其中环卫清洁装备收入占比43.25%。


而最受益的或是“湿垃圾处理”。目前厨余垃圾占生活垃圾总量的36%-52%之间。国泰君安研报指出,垃圾分类全面推行后,湿垃圾单独处置市场将显著爆发,客观来讲,这意味着垃圾焚烧需求将收缩,同时湿垃圾的生化处置投资将扩张,释放565亿设施投资市场空间。


同时,还将创造137亿的年运营市场空间:根据已有项目的平均情况,假设每吨餐厨垃圾产生的运营收入按照300元计算(政府收运+处理的补贴费用约为200元/吨、产品收入约100元/吨),则我国城镇餐厨垃圾处理行业年运营市场空间137亿元。


而作为餐厨垃圾、厨余垃圾处理设施提供商,维尔利或将受益;此外,根据日本等国家经验,一些生产厨余垃圾粉碎机的公司也将从中受益。


最后,垃圾分类后从生活垃圾中分离出来的可回收物量将增加。目前,我国垃圾成分发生了变化。国泰君安研报指出:由于网购与外卖在居民生活中渗透度逐步提高,包装物产生量显著增加,带动了废品类在垃圾中的占比,根据CNKI中文献记载,全国7个经济较为发达的城市中,废品类的占比在23%~42%之间。


垃圾分类带来的变化之一是,从生活垃圾中分离出来的可回收物量将增加,包括废纸、废塑料、废金属、废玻璃、废包装物、废旧纺织物、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废纸塑铝复合包装等。而我们的目标是到2020年,让包括北京在内的46个城市的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国泰君安研报指出,从事再生资源回收的公司将受益,包括中再资环、启迪桑德等。


国泰君安研报指出参考发达国家水平,日本、英国与德国在过去20年中,回收利用的比例一直呈上升趋势。



国内从业者开始布局,再生资源回收“牌照”走红


在国内,除了即将需要进行垃圾分类的我们,从业者更是率先行动。北京中胜建业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王经理告诉新京报记者,公司承接了写字楼和居民区的垃圾分类处理工程。在垃圾回收中要求正规化公司进行正规化处理,例如朝阳区的垃圾处理公司要求有朝阳区市政管委发放的生活垃圾和厨余垃圾的行政许可、垃圾场的消纳证和道路运输管理局的准运证等一系列手续。


国内相关从业者也在积极布局。有中介机构透露,去年购买具有再生资源回收相关许可证的公司需要十几万元,今年出台了垃圾分类处理的相关政策之后,已经涨价到20多万。北京中胜建业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王经理表示,目前国家还没有要求进行垃圾处理的公司必须具备这一资质。


新京报记者致电另一家中介机构,该机构范经理表示,垃圾分类政策出台之后,有的地方再生资源回收营业执照的取得难度更大了。


■他山之石


先行者日本如何“垃圾分类”



当地时间2019年3月14日,日本德岛,不同类型的瓶子需要分放在不同的桶里。在日本德岛县上胜(Kamikatsu),垃圾分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1,500名居民面临着令人难以置信的45种垃圾分类,该分类涵盖了从枕头到牙刷的所有东西,因为该镇希望在2020年实现“零废物”的目标。在镇上的废物处理设施里,每个类别都有几十个不同的箱子。如果一件物品的各个部分属于不同的回收类别,居民们就需要把它们拆开,然后把每一部分投入到正确的容器中。


全球范围内,日本的垃圾分类启动相对较早,1970年,日本召开第64届国会专门讨论和处理废弃物带来的公害问题。在日本生活多年的孟格告诉新京报记者,在日本实行垃圾分类需要专门购买可燃和不可燃的垃圾袋进行垃圾分类,需要支付相关的公寓管理费、公寓清扫费、大件垃圾清理费,每个月居民自治委员会会开会研讨夏天垃圾和害虫扑杀策略。通过分类垃圾和资源,可以回收资源,从而减少垃圾量。另外,被分类的垃圾会相应地提高焚烧效率,从而延长焚烧炉的寿命和填埋地的寿命。


日本留学生王照焓表示,学校会统一去市政府(市役所),有专门人员带领留学生学习,回来之后每人发一个小手册,对照手册学习。牛奶盒洗干净剪开捆好扔掉,杂志也是捆好扔掉,这些东西会变成卫生纸,在几乎任何一个公厕都可以用到。付出的一点“麻烦”,也能变成福利享受到。


新京报记者 张妍頔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