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顾志娟)6月25日,中日ETF互通开通仪式在上海证券大厦交易大厅举行。同日四只中日ETF产品在两国同步上市。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致辞表示,中国资本市场扩大开放的步伐不仅从未停止,而且在不断加速。中日资本市场合作势头良好,自今年4月举办中日资本市场论坛以来,双方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交流合作。实现ETF互通只是一个开始,中日资本市场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广阔,期待双方进一步加强交流,增进互信。


上交所总经理蒋锋表示,中日ETF互通从设想到方案、再到产品上市交易仅用了十个月时间。这是两国金融领域合作的重要成果,开辟了全球跨境投资的便捷高效新模式。


日本交易所集团董事、东京交易所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宫原幸一郎致辞表示,去年10月中日双方同意了加强中日市场合作并把ETF互通的项目列入其中,今年4月完成了中日ETF互通工作。中日分别有四家基金公司,一共八家,产品将分别在两国市场上市。实现了中日ETF互通仅仅是个开始,更重要的是可以通过这一机制进一步激活两国间的跨境交易。


上海市副市长吴清表示,中国资本市场日益深入地融入国际市场,上海未来要建成国际金融中心,要形成国际一流的金融生态,中日ETF互通对上海丰富金融产品、扩大资本增量有重要意义,能促进上海与东京等其他金融中心的合作。未来上海将与日方深入开展合作交流,拓宽跨境投融资渠道,多维度探索推动中日市场互联互通。


中方首批参与中日ETF互通的有四家基金公司,包括易方达、华夏基金、南方基金和华安基金,四家公司现场与日方合作基金公司代表举行了ETF产品上市仪式。


当日上市交易的4只基金分别为:易方达日兴资管日经225交易型开放式证券指数基金、华夏野村日经225交易型开放式证券指数基金、南方顶峰TOPIX交易型开放式证券指数基金、华安三菱日联日经225交易型开放式证券指数基金。这也意味着中日两国投资者均可以在本国交易这些ETF产品。


另外,现场日交所和上交所还互赠了礼品,日交所赠送给上交所的是敲钟木锤,上交所送出的是开市铜锣。


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