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陈维城)6月25日,滴滴公布的《安全透明度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滴滴网约车和网约出租车司机、乘客共发生刑事案件10起,平均每百万单0.005起。警方受理的违法犯罪案件共121起,平均每百万单违法犯罪案件约为0.063起。

案例显示,2019年1月,乘客翟某使用刀具对滴滴司机实行抢劫,并将司机手臂割伤。经司机劝阻后放弃行凶,投案自首。警方立案侦查,检察院已对该案提起公诉,法院最终判处翟某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

2019年2月,司机王某在订单结束后,对乘客实施抢劫。行程中,乘客一直在看手机,司机到达目的地结束行程后偏离路线,乘客未发觉,后司机逼迫乘客关机并要求乘客交出手机,乘客将行程分享给家人,在关机之前给家人发送了求救信息,后家人报警,警方根据乘客行程位置,出警并在现场附近将司机抓获。事后乘客表示自己受到惊吓但没有受伤。

经与公安机关了解,目前司机王某已被批捕,检察院已对该案提起公诉。案发后,滴滴配合警方开展调查,并由专人前往慰问乘客并对司机王某予以封禁处理。

滴滴发布的安全透明度报告显示,2019年一季度,滴滴网约车和网约出租车共收到司乘双方车内纠纷冲突投诉8万余次,约占平台订单的0.0042%。经核实后,发现虚假投诉占比超35%,最终警方受理违法犯罪案件121起(刑事立案10起,治安案件受理111起),平均每百万单违法犯罪案件约为0.063起。

滴滴已对相关涉事司机和乘客分别予以暂停服务、安全教育以及永久停止服务等处罚。滴滴积极配合警方调查取证,坚决捍卫司乘双方人身财产权益。全部121起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已在案发后迅速被公安机关控制。

滴滴方面表示,尽管难以杜绝违法犯罪案件发生,但借助订单轨迹、车内录音录像等信息,平台可以最大程度协助警方调查取证、确定犯罪嫌疑人身份、配合抓捕等工作。案例显示,滴滴已有的安全功能也在阻止冲突升级、协助案件侦破方面起到关键作用。目前滴滴平台上的案件破案率为100%,任何犯罪分子利用滴滴作案都难逃法律的制裁。


新京报记者 陈维城  编辑 赵泽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