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新京报记者 梁辰


三星电子在中国想要寻求翻盘的机会,5G牌照的发放是个绝佳的机会,现在只等运营商的网络支持,但问题是这仍是一个激烈的竞争市场。


6月25日,三星电子在中国宣布一项关于5G过渡期的计划,为那些现在想要更换手机却顾虑5G网络即将到来的用户提供了一个换机服务。三星电子大中华区总裁权桂贤表示,这项计划被命名为“三星5G先锋计划”,而这是对他此前“三星带着创新产品回归”承诺的兑现。


三星电子披露这项计划包括两个阶段,前期用户需要购买相应的三星4G产品,同时缴纳会员费用,后期则限定为下半年5G产品上市的60天内,用户需要办理运营商合约,用户最后支付的差价为零售价减去第三方回收价、运营商合约优惠和三星补贴后的价格。


该公司移动通讯部高级市场总监马乔奇表示,这是三星电子历史上最大力度的补贴,但她并未透露具体的补贴额。她还披露了一个三星5G的会员权益,包括三星物联网产品五折优惠券、百度网盘一个月VIP和视频网站爱奇艺的季卡会员,以及一个抽奖概率为0.5%的韩国体验行活动。


对于三星电子这一针对5G的营销活动,多位第三方机构分析师表示,三星电子想要在中国重新获得市场,5G是不能丧失的机会。其中,IHS分析师李泽刚告诉记者,过去两年,三星电子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在1%至2%之间,主要的销售对象也就是高端用户,有情怀或者看中显示屏幕。


自从2016年Note 7爆炸门后,三星电子在智能手机市场日渐失控。三星电子调低了当年三季度盈利预期,外界分析猜测其召回和销售费用将导致损失至少达40亿美元,而这足以抵消其移动部门整个季度的利润。由于三星电子在这一事件处理时,中国市场并未在全球首批召回名单,导致品牌受损。


调研机构Strategy Analytics数据显示,两年后的2018年三季度,三星电子份额不足0.6%,而2013年巅峰时刻,三星电子曾一度占比为19.4%。


不仅如此,三星电子在中国撤销了七大支社,变为26个办事处,同时陆续裁员。2018年底,生产手机的三星天津工厂宣布停产,2019年5月,三星电子在中国最后一个手机工厂惠州工厂也宣布裁员,未来或将关停。官方声明给出的理由是 “中国市场形势严峻、竞争加剧”。有知情人士表示,三星电子将其在中国的手机生产转移至越南和印度。


市场营销环节,三星电子也曾遭遇乌龙事件。2018年10月,三星曾在北京发布其新款中端手机,但令人意外的是,时任其大中华区首席市场官冯恩宣布与潮流品牌“Supreme”达成品牌战略合作,将共同开发联名产品。但随后被网友指出,合作品牌为山寨品牌,并非美国纽约时尚潮牌,而是一个定位轻奢的意大利品牌。随后,三星在当年底取消了这一合作。


从全球来看,三星电子在下滑中仍保持着行业领先的位置,但也需要赶上5G市场的机遇。第三方机构IDC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三星电子出货量仍为全球最高的23.1%,与2018年相比市场份额下降了0.4%。华为、vivo则在大幅抢占更多的份额,而且与整体出货量缩减相反,这两家厂商的出货量大幅增加,增幅分别为50.3%和24.0%。


三星电子中国研究院院长张代君表示,2018年12月,三星电子已与韩国运营商提供低频段5G智能手机产品,而2019年9月,与美国运营商在芝加哥提供毫米波版本的5G智能手机产品。截至目前,三星S10 5G版本的全球商用出货量已破百万。


三星电子对于在中国市场同样雄心勃勃。与以往单独介绍智能手机产品不同,三星电子此次宣布其将提供包括芯片、核心网络和设备等端到端的5G解决方案。三星电子对外展示了其5G大规模天线阵列单元、室内型和室外型CPE,5G接入单元和一个未开机的5G平板电脑,并介绍了其参与5G标准制定的过程。


但在现场展示与智能手机产品有关的内容介绍都附带了一条免责声明。该声明显示,“三星5G手机需运营商网络支持,上市情况及可用性可能因国家或地区的不同而异”。但就在6月25日,华为宣布其Mate 20 X 5G版获得中国5G终端电信设备进网许可证,而vivo宣布其5G智能手机将在第三季度内上市。


一位三星电子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三星电子在中国上市的5G产品仍需要等待电信运营商确认,才能确定最终版本。


新京报记者 梁辰 编辑 程波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