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郭铁)6月24日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蒙牛集团质量副总裁杨志刚出席第十一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乳业分论坛表示,蒙牛长期以来将品质作为品牌生命线,从源头到终端的各个环节都执行严苛标准,“用精益求精的匠心行动做好每一杯牛奶”。


 

杨志刚介绍,2012年,蒙牛率先与丹麦Arla公司合作,引进国际化的牧场管理经验和标准。2013年,蒙牛与新西兰AsureQuality展开合作,在国内率先把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食品质量安全认证覆盖到牧场,进一步提升产品品质。


2018年,在奶牛养殖业普遍低迷的情况下,蒙牛相继战略投资中国最大的原奶生产商现代牧业、最大的有机奶供应商圣牧高科、大型国际全产业链乳业公司富源牧业,确保得到优质原奶供应。


近十年来,从奶源到生产,再到全产业链的质量管理,蒙牛坚持对标国际标准,完成了质量体系+供应链的建设。2017年,蒙牛低温事业部14个工厂与达能FSI标准体系对标,从不可妥协设备、食品安全设备、潜在食品安全风险三个方面,推进Neptune清洗验证、微菌风险控制、质量缺陷单等,不断提升产品品控。


蒙牛还积极推进数字化管理,从原奶开始进行追溯系统的打造。通过LIMS系统对奶源进行数据采集,使全国几十万检验设备全部在线上完成,没有人工干预。但凡数据监测到样品“亮红灯”,系统就会自动识别。


2018年,蒙牛实现营收、利润双位数增长,开启高质量发展阶段。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近日表示,今天国内乳业的产品、品牌都已焕然一新,原奶品质得到了极大提升,也提振了消费者信心。过去十年是中国乳业的复兴十年,下一个十年将是黄金十年。


新京报记者 郭铁  图片来源 企业供图  编辑 李严  校对 王心